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源康源员工曝饮料厂造假 涂擦生产日期重新喷码

2015年10月23日 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公司在饮料出厂前擅自修改生产日期,让产品更好卖?昨日,在南朗镇工作的吴先生报料称,他所在的源康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康源公司”)涉嫌改生产日期,欺骗消费者,并向记者提供了相关视频。昨天南都记者来到源康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因为当天的日期打错了,所以擦掉重喷”。工商、质监部门昨天接到吴先生投诉后赶到现场,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上的生产日期不允许随意更改。

  视频:“柠檬茶”生产日期被擦

  吴先生曾经是源康源公司的一名员工,昨天他向媒体报料称,该公司涉嫌在销售产品前更改生产日期。今年10月14日,吴先生拍摄下工厂流水线上的一幕:在生产车间里,有几名员工把已经包装好的“港式柠檬茶”拆开,一瓶一瓶放在工作台上。这些饮料是纸质包装,车间员工用棉花(11625, -80.00, -0.68%)在瓶身“生产日期”的位置擦拭,“他们用天拿水擦去原来的生产日期”,吴先生称。

  视频还显示,员工随后把处理过的饮料又放回生产线,重新进行喷码。在视频中,吴先生问道,“还有多少没改?”有人回答,“不知道”。还有人在一旁说,“快点曝一下黑幕”。在吴先生拍摄的视频中,黄色包装的“港式柠檬茶”生产日期是2015年6月30日,吴先生称这批产品生产日期被改到2015年10月14日。另外还有一批黑色包装的椰汁,视频里有人说“是7月17日的”,吴先生称这批被改到10月17日。

  “他们这么做,就是明目张胆地改日期,欺骗消费者”。吴先生说,这些饮料的保质期分别为6个月、9个月、12个月不等,修改过日期后,会导致已经过期的产品还在市面上流通。

  回应:没用天拿水,是稀释液

  吴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昨天,南都记者来到源康源公司,在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在作业。随后一位姓高的经理出面,记者表示,希望公司解释一下视频过程?高经理称:“我不懂。”记者问擦拭瓶子是否用了天拿水?高经理说,“没有天拿水,我们用的是稀释液。”记者再问,为什么要擦瓶子?高经理表示,“擦过以后重新喷码”。当记者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时,高经理说,“不用了解,我不知道。既然他拍了,他怎么说就怎么说。找我了解没用,没有什么好解释的。”

  在源康源公司的仓库里,一名姓郑的男子甚至表示,吴先生是“出于报复心理,故意找到人用天拿水涂抹”。记者指着视频里的员工问,“车间里穿着你们工服的不是公司的人吗?”该男子看过视频以后,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们员工”。

  记者询问,擦生产日期属于什么工序?郑姓男子说,那是后包装,“喷码机本来应该打当天的日期,但有时候打错了,我们就擦掉重新打”。记者质疑道,难道10月份打成了7月份?该男子马上附和“对呀对呀”。记者又问是用什么擦掉的?与高经理所说不同,郑姓男子又说是“酒精”。

  部门:食药监昨天到现场执法

  昨天下午,食药监来到源康源公司,不过现场并没有发现车间内有产品更改生产日期。现场执法的侯女士认为,依照常理推断,企业一般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打印错误。

  侯女士说,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第34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中山一旦发现有虚假的生产日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都将依据法律严格进行处理。

  对于源康源公司是否存在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