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标准委:我国重点消费品领域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高

2015年10月22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谭谟晓 董峻

  国家标准委22日发布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结果,在儿童用品等12个重点消费品领域,经过与770余项国际法规标准、3816项技术指标对比发现,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高,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处于同一梯队。

  对比工作按照广大消费者接触紧密程度、社会舆情关注度、产品安全风险和行业发展规模,选择了儿童用品、服装纺织、家用电器、首饰、家具、烟花爆竹、插头插座、消费品基础通用标准等12个重点领域。

  对比结果显示,在对比的3816项指标中,我国有71%的指标严于或与欧盟相关指令与协调标准一致;74%的指标严于或与美国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一致;90%的指标严于或与日本、加拿大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一致。

  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品安全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优先采用国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高,部分消费品安全标准指标严于国际。

  据介绍,在物理安全要求方面,我国储水式电热水器标准考虑到国内外电环境的差异,增加了对接地系统异常时提供应急防护措施的I类热水器的附加要求,严于国际。在生物安全要求方面,我国纸巾纸等产品标准中对产品卫生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且多为强制性规定,而国外相关要求较少。

  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启动塑料制品、鞋类、五金、皮革、自行车、电动工具、胶粘剂、染料、激光指示器及家用激光显示器等10个领域的对比工作。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

国家标准委:我国重点消费品领域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高

2015-10-22 15: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