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未来优质酱油市场 李锦记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启用

2015年10月19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锦记在广东新会生产基地正式启用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出席嘉宾包括:藤原酿造机械株式会社顾问藤原贞子女士(左五)、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先生(左六)、藤原酿造机械株式会社董事总经理藤原惠子女士(左七)、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团主席李惠中先生(左八),以及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代表和其他李氏家族成员。 

  圆盘制曲全貌,每个圆盘直径20米,一次装料76吨,年产量为18万吨酱油。 

  中国经济网新会10月19日讯(记者 王城)李锦记近日宣布,耗时23个月建造的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于广东新会生产基地正式落成启用,设备完成并投产后,新会厂的酱油年总产量可达50万吨。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先生表示,“李锦记相信,只有高瞻,才可以远瞩;故此,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及开发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转变的愿望和需求。这个全新的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有两个特点,其一是曲盘面积大,直径达到20米;其二是这套设备不但可以生产以原粒黄豆发酵制作的广东风味酱油,而且还可以生产以豆粕为原料发酵制作的日式酱油。”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李锦记新会工厂采访了解到,这座刚启用的厂房楼高三层,建筑面积为9785平方米,配备洗豆、泡豆、预热、连续蒸煮、拌粉、接种、自动进料、自动出曲、自动清洗、消毒等设备。每个圆盘原料装量为76吨,年产量为18万吨酱油。设备完成并投产后,新会厂的酱油年总产量可达50万吨。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制造总监莫国栋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套圆盘制曲系统由李锦记与具有逾八十年制造酱油酿造设备历史的日本藤原酿造共同研发,系统分为四部分,包括原料预热、原料连续蒸煮、原料冷却接种和4个直径20米的制曲圆盘。 

  “这是全球第一套用黄豆、面粉为原料生产酱油的全自动设备,能自动调控制曲曲料的温度、风量、湿度,并自动进行原料进出、翻曲、制曲后自动清洗、消毒、吹干等流程。” 莫国栋表示,“透过这先进的圆盘制曲系统,整个制曲程序均能於密封的环境,卫生可靠。这套设备处理能力大、精度高,黄豆连续蒸煮设备每小时处理原料达10吨,整个制曲时间40小时。李锦记使用这套设备后大幅提升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提高原料利用率及产能。”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首席工艺师杨洁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系统除了大幅提高产能外,还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黄豆全粒发酵的工艺,这代表了国内外酱油生产领先技术。” 

  杨洁明表示,“整个蒸煮及制曲过程在MMI系统控制下电脑化全自动运作,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及減省人手,节省了三分之二的人力成本,亦同时大大降低了厂房的使用面积。MMI控制室设有七台计算机,以不同画面進行运作,当中最大计算机屏幕是8台46英寸显示屏拼合而成,显示从黄豆仓出豆至圆盘出曲的整个生产流程。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及市场总裁蔡顺发则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酱油的品质要求将越来越高。李锦记使用这套设备后大幅提升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提高原料利用率及产能、既传承了中国的传统工艺又利用了日本的高新技术,把优质的酱油奉献给全球爱好中华美食的消费者。” 

  对于环保方面,李锦记全球企业事务副总裁孔君道则表示,李锦记亦致力推行绿色生产,圆盘制曲厂房内使用地源热泵系统,利用土地因日照产生的热源为厂房内用水加热,将绿色热能赋予新的使命。此外,更引进高科技光伏发电,利用新会充沛的日照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节省用电之余,剩余电能还能为当地社区提供电力,与社会共享成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