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天玛特关闭南京唯一门店 超市零售业进入小时代

2015年10月19日 0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敏杰 黄晟 查道坤

  近日,韩国乐天集团旗下的大卖场品牌乐天玛特,关闭了南京唯一的一家门店。对于此次关店,乐天玛特在告顾客书中指出,跟政府土地回收相关。不过,在此之前,其于山东市场已经连续关闭4家门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乐天玛特关闭南京门店之前,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卖场已经经历了一波关店潮,本土品牌人人乐本月也表示将关闭8家大卖场。

  在业界看来,大卖场业态的调整目前并未结束,关店的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零售已经进入“小时代”。

  此前4家门店被关

  事实上,此前的10月15日,乐天玛特已经针对门店关闭发出告顾客书。在这份说明中,其指出,“因南京市政府土地回收《关于收回上汽集团所属南汽、东华、南京仪表公司土地使用权的通知》[宁国土资(2013)300号]”,乐天玛特停业。

  18日,根据其预留的咨询电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内部工作人员方面获悉,相关的预付式消费卡(贵宾卡)退卡处理将到2015年12月20日截止。“我只负责退卡方面的咨询,为什么关店我也不是很清楚。”对方表示。

  在现场记者看到,以往热闹一时的超市里,如今已经是非常冷清,不少柜台出现低价抛售的字样,“商家要求我们10月20日之前撤柜,所以现在是低价促销,在搬出去之前要将东西都卖了。”店主张辉表示。

  据了解,乐天玛特是韩国乐天集团下属专门经营大型超市的子公司,自2008年进驻中国市场以来,门店数量已达到100多家。早在2009年10月,乐天玛特击败本土零售巨头物美商业,以48.7亿港元全盘并购了江苏南通时代零售。此后,南京鼓楼区中央路时代超市改名为乐天玛特。在南京,乐天玛特也仅有中央路一家超市。

  “南京这家门店关店并不令人惊讶,乐天玛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好,他们走的是中低端路线,门店也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些是本土区域性品牌发展强势的地方,其管理经营一直有些跟不上,更不用说在一二线城市等国际零售巨头布局紧密的地方了。”一位零售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行业内,乐天玛特无法对抗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巨头,甚至也敌不过一些本土零售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乐天在山东青岛的两家门店、威海和潍坊的各一家门店同时宣布停业。彼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天方面表示,关店与营业额不佳和布局调整有关。

  零售业店还将继续

  乐天玛特关店的背后,是目前零售业还未散去的一波浪潮。

  此前,联商网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截至2015年6月30日,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至少关闭121家,其中百货业态关闭25家。相比而言,重灾区还是在超市卖场业态,共计关闭95家。

  在业界看来,由于受到电商的冲击,大卖场此前已经进入下滑期。“超市都在小型化,超级卖场的模式在中国已经断路。”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分析人士指出,大卖场业态的调整目前并未结束,关店的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卖场业态的不断调整,零售已然进入“小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电商对实体零售影响不小,但较之大卖场业态,社区商业以及便利店的发展前景还是较为明朗的。同前期需要大量投资的大卖场相比,小型业态在房租、运营上投资成本不高,而且比较灵活,可以实现快速扩张。

  超市行业专家孙涛对记者介绍说,“陆续出现超市关门的原因是利润太低,外资超市在中国虽然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由于水土不服,问题很多。超市作为零售行业,渠道的好坏对盈利非常重要,诸如沃尔玛、乐天玛特这种大型超市在我国的零售渠道大多是代销,这样在渠道上就没有优势。此外,国外这些超市卖场选在郊区,采取的是超市和仓储合一的零售业态,但在中国,很多洋超市都开在了闹市区,这也是水土不服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