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啤:打通O2O最后一公里

2015年10月15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青岛市民大堃经常去同学华子家吃饭,每次都是亲自搬上两箱青岛啤酒上五楼,而今年国庆节大堃去华子家时,却有一位干练的小伙手提两箱青岛啤酒紧随其后。大堃能混上带着“助手”的待遇,是因为青啤新推出了快购APP。“我出门之前在线买了两箱青岛啤酒,送货地址就选在华子家。与送货人员联系好送货时间,自己卡着点到,送货员也及时。”大堃道出了带着助手来的缘由。

  青啤快购APP是为了增强消费者便捷购物体验、协助线下渠道销售的O2O服务平台,APP分为用户版和合作商版。青岛啤酒电商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啤在快购APP上统一发布商品、价格和促销等信息,如同用‘滴滴打车’搜索附近的士一样,消费者只要在APP上选择想要购买的啤酒和收货地点,在线下单后即可由附近的商户接单,实现本地化配送和服务,在较短的时间内送货到家”。

  啤酒的重量和体积都比较大,物流配送一直是制约网络销售的“短板”。大批量的物流运输成本尚低,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不但成本会陡然上升,配送及时率更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所以对啤酒行业来说,能否真正解决“O2O最后1公里”及时且低成本送达,是啤酒业电商领域判断O2O平台能否成功运营的核心指标。

  “我们的措施是,推进线上线下互动,”青岛啤酒电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联合了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社区大桶水水站,乃至针对大单团购用户的青啤经销商,构建起相对完善的终端配送物流体系。“在已经开通青啤快购的城市中,青啤快购APP的合作商密度非常大,根据城市规模不同,平均在5至10公里范围内设有配送终端。这是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青啤快购APP提出“好啤酒,闪电配”的运营理念,其“闪电配”精准直击行业痛点。更重要的是,对消费者而言省时省力且无额外配送费用。配送人员步行或者手拉小行李车,就可以近距离送货上门,除了啤酒,用户不用再另付其他配送费用。目前青啤快购APP正陆续登陆各大城市,待模式成熟后,将大范围推广到全国。(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