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CPI涨幅跌落到1.6% 猪肉价格涨幅回落

2015年10月14日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龙露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在上一月达到全年最高点后,冲高回落,上涨幅度达1.6%。与上一月相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去年涨幅基数较高。

  同时,环比上涨仅为0.1%,涨幅也回落了0.4个百分点。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果、菜、蛋、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回落,二是几个月来影响价格较大的猪肉价格虽然已连续第五个月上涨,但涨幅已开始回落。

  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看,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0.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8.2%,猪肉价格上涨17.4%;水产品价格上涨1.9%;鲜果价格下降10.7%;蛋价下降10.2%。

  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下降1.5%;水产品价格下降1.2%;鲜菜价格下降1.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4%。

  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0.8%、0.5%、0.2%、0.1%和0.1%;交通和通信、烟酒及用品价格分别下降0.4%和0.1%。

  此外,国家统计局网站昨天发布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近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J029

  专家解读

  同比涨幅回落主因是对比基数较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

  从环比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食品中,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和1.0%;猪肉价格连续第五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但从9月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旬报监测情况看猪肉价格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非食品中,受开学季影响,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5%和0.8%;服装换季,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8%;国内成品油两次调价,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1%和3.3%。

  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从具体分类看,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食品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7.4%和10.4%,非食品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和公共汽车票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3.6%、7.4%和6.1%。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