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辉山乳业安全警示被撤销 称不排除法律维权

2015年10月01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郭铁

  辉山乳业疑涉“毒奶”事件追踪

  辉山乳业疑涉“毒奶”事件有了新进展。9月29日晚,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就辉山涉事高钙奶检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应,最终“决定撤销9月24日发布的该期食品销售安全警示”。

  对于河北省食药监局的这份最新公告,辉山乳业副总裁王欣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说明模棱两可,不能掩盖河北食药监局流程上的重大失误”,辉山乳业目前正在统计企业损失,不排除法律维权可能。

  称此前检出值对消费者健康风险低

  河北省食药监局对先发布后取消安全警示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公告指出,辉山乳业涉事高钙牛奶中硫氰酸钠检测值为15.2mg/kg,高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参考值(10mg/kg)。鉴于硫氰酸钠严禁用于乳及乳制品的相关规定,经组织专家初步研判,认为存在一定的风险。“从防范风险和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出发,河北省食药监局9月24日发布了一期食品销售安全警示”。

  对于撤销安全警示的理由,河北省食药监局称,警示发布后该局对辉山乳业其他7批次液态乳产品进行了应急抽检,检验结果在2.7—4.2mg/kg之间。此外,鉴于牛乳中本身存在一定的硫氰酸钠本底值,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规定生乳中允许添加硫氰酸钠的限量值为14mg/kg,再次组织专家研判,认为此前发布的15.2mg/kg检出值对消费者的健康风险低,决定撤销9月24日发布的安全警示。

  辉山乳业:不排除法律维权

  尽管河北省食药监局撤销了9月24日的安全警示,但辉山乳业副总裁王欣宇并不认可。她认为,“这个说明模棱两可,河北食药监局措辞严谨,但无法掩盖其流程上的重大失误。并表示,目前公司还在统计企业损失,之后不排除法律维权可能。”

  辉山乳业高级副总裁徐广义曾在9月28日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辉山乳业将与国家食药监局沟通、申诉,查明真相。对于目前沟通进展情况,王欣宇表示还不清楚,“公司从此事件一开始就处于被动状态,目前不想多说”。

  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答复新京报记者称,9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是河北省食药监局最后认定的信息,目前所有回复以公告为主,对于辉山乳业质疑的程序违规目前暂不回复。

  受此事件影响,辉山乳业一度停牌,9月30日复牌后,早盘大跌17%,收盘跌2.11%,报2.79港元。

  王欣宇告诉新京报记者,该事件发生后,经销商、渠道商方面对产品提出过质疑,一些正在进入渠道的谈判也被迫中止,“公司还在进行疏导,目前情况还是乐观的”。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相关

  未指出涉事奶是否超标

  仔细阅读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公告可发现,河北省食药监局并未在此次公告中明确指出辉山涉事高钙奶是否超标,只是承认“检出值对消费者健康风险低”,但依据CAC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参考值,辉山涉事高钙奶的硫氰酸钠检出值均已超标。河北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称,公告中涉及的数值是经过权威专家鉴定过的,针对其他疑问河北省食药监局将通过官网发布,不会对媒体进行单独回应。(郭铁)

  疑问

  产品留样为何不送检?

  针对广泛质疑的产品留样为何不送检问题,王欣宇表示,涉事高钙奶(7月10日产,保质期45天)产品已在8月25日到期,而公司得知消息时已是9月18日。“产品在货架期时辉山乳业并没有收到消费者的任何意见,公司内部也无任何不良风险监测提示,因此产品到期后就没再保留样本,也没办法找到过期产品,只有河北省秦皇岛市相关检验所有留样。”

  王欣宇认为,“公告(9月24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在时间点上已经剥夺了我们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郭铁)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