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O2O发展迅猛隐忧初现 烧钱模式难以为继

2015年10月01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份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其中一个大热点。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当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程度加深,新兴产业层出不穷、表现不俗。因此,中国经济网特别挑选了汽车制造、家电、房产、计算机和通信、纺织、百货、基建、银行、能源、钢铁等十大传统行业,以及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新能源车、互联网金融、专车服务、智慧医疗、餐饮O2O、服务业O2O等十大新兴行业,分别进行了梳理和展望,以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这20个行业正在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十三五"的到来。本文即《十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十大新兴行业前景展望》系列报道中的第14篇。

  2015年餐饮020模式在我国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根据《2015上半年餐饮020报告》显示,近五年间餐饮020行业市场规模猛增了10倍,其中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占据了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然而,在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餐饮O2O模式的隐忧也逐渐显露,难以为继的“烧钱”模式和食品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也正在困扰着这一新兴行业。

  近五年发展迅速 市场扩大十倍

  《报告》显示,近五年间我国餐饮O2O发展迅速。在2010年只有92.2亿元的市场规模,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1389亿元,预计相比2014年将增长46.8%,五年时间市场扩大超过十倍。日益普及的移动支付习惯、餐饮O2O的巨大市场,以及商家越来越完善的服务、价格补贴等,促进了餐饮O2O这一行业的发展繁荣。

  从各项对比来看,目前在餐饮O2O领域,美团外卖、饿了么遥遥领先,百度外卖凭借着百度的巨额补贴和大力推广也成为一大巨头。从用户上,可发现北京、上海、广东是餐饮O2O用户覆盖最广的前三大城市,而从20岁到39岁的用户以占比近五分之四成为了餐饮O2O消费的主力军。

  随着市场的繁荣,不少传统餐饮企业也陆续开始在线上平台进行布局,希望在蓬勃发展的外卖领域也分得一杯羹。“当绝大多数消费者养成在团购网上找美食时,如果你的餐厅没有出现在附近团购美食中,你就很容易被忽略。”某营销专家表示。

  隐忧初现:不烧钱不成活?

  面对着中国这样巨大的潜力市场,餐饮O2O商家在市场竞争上的激战可谓十分惨烈,已经成为继打车软件之后兴起的第二大“烧钱”新兴行业。几大巨头通过多轮融资,通过对用户进行大笔补贴和对配送员进行补贴来吸引用户群。

  据媒体报道,2015年上半年,美团月均亏损额大约在6亿元左右,1月刚刚拿到的7亿美元融资已经花完,正在洽谈下一笔超过10美元的融资。而饿了么从2014年获得巨额融资之后也一直处于疯狂烧钱扩张的状态,不时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相比于有着雄厚融资能力的巨头,小公司发展势头又如何?在市场竞争如火如荼、阵地几乎被几大巨头瓜分完毕之时,小公司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死亡陷阱”,纷纷倒在了前进的道路上。

  “在巨头逐渐加大外卖业务投入的背景下,外卖O2O已经从红海变成了一片死海,靠免费和价格补贴获取用户是一大死亡陷阱,创业型公司要尽量避免。” 某业内人士直言,在缺乏强劲现金流和雄厚背景的情况下,价格补贴是个“无底洞”,用这种招数与巨头们抗衡对于中小型的创业公司纯属“自寻死路”。

  食品安全是否存保障?

  在“烧钱”模式之外,让餐饮O2O模式受到非议的还有食品安全是否存在保障的问题。2014年11月,杭州市工商局对杭州网络订餐平台检查整治情况进行了通报,对“美团外卖”开出了2.8万元的行政处罚,“饿了么”网站被立案调查。

  在外卖配送资质方面,外卖O2O平台也似乎处于尴尬的“灰色地带”。我国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主要针对的是传统餐馆,而对新兴的外卖O2O平台并没有明确的证照要求或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O2O分析师黄渊普表示,“从监管方来看,政府整体支持创业创新,外卖O2O自配只要不引起市场冲突和引发食品安全事件,问题就不大。”

  然而,在实际配送中,美团外卖早餐业务频频出现被城管以“私自摆摊”为由查抄的情况。对此,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合作商家的配送资质等给出明确规范。(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系列稿件: 

  人工成本倒逼企业转型 餐饮食品业机器人或将爆发 

  传统百货业深陷"关门潮"困境 转型发展路在何方 

  钢铁企业两极分化明显 “互联网+”带动行业深刻变革 

  中国能源发展的两个关键:煤企转型和新能源开发 

  专车仍有超十倍增长空间 市场期待新政策出台 

  传统汽车业利润下滑 新能源和车联网成转型方向 

  家电市场线上线下两重天 新增长点锁定智能化 

  O2O服务将告别撒钱扩张期 生存成首要任务 

  物联网时代来临 食品溯源保障食品安全 

  基建业:下半年有投资加码 中长期靠“一带一路” 

  3D打印百亿产值待发掘 行业或将迎来爆发点 

  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洗牌 细分领域将打开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