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农业握手互联网+ 果农坦言"上网卖水果售价有保障"

2015年09月30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地处冀南平原的东留善固村素来有种植瓜果的传统,在过去的种植经验中,果农要依靠经销商和自己完成销售,然而,2015年,果农们尝试了新的销售方式——上网。

  “如果是放到现在,这些(梨)也差不多能卖完,但是价格上要吃亏”。有果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而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在尝试借助互联网这一工具进行农业生产、销售指导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农业的全线打通,对于互联网指导农业生产、销售显得尤为重要。

  上网卖水果

  果农认为效果“满意”

  东留善固村的土壤适合种植梨树,目前,全村种植1600多亩苦梨。往年,每到水果成熟的季节,果农卖水果要依靠经销商,或者自己将水果拉到市场销售,而今年受益于一家农村小贷公司的牵线,他们决定引入互联网。

  被东留善固村引入的互联网公司水果管家,是一家以水果为主产品的生鲜电商,据果农介绍,水果管家包下了东留善固村1600亩的梨园,果农负责生产环节,水果管家负责后端梨园所有产品的销售。

  “我们也不懂互联网,不过对现在的销售效果还是满意的,不用自己去张罗销路。”果农对记者说道,而对于上网销售水果所获的经济效益,果农虽然不愿意透露和过往情况的对比,但也表示:“还是不错的”。据水果管家介绍,苦梨今年的产量约为40吨,9月20日上线销售,目前已销售过半。

  不过,在记者采访几位果农的过程中,对于互联网及生鲜电商的销售模式,可以感觉到果农依然用传统的眼光在审视。而此前,多家农业公司及业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提及,改变生产者的固有思维,是互联网+农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水果管家创始人李文宪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互联网+农业真正的难点在于农业种植者的思维及种植水平,很多种植者还没有品质意识以及借助新型渠道进行销售,提升知名度。另外由于国内整体种植的科学化程度、标准化程度普遍没有那么高,导致可以借助互联网销售的水果及农产品没有那么多。

  不过,李文宪认为,和东留善固村的合作让他觉得这个案例具有互联网+农业的样板意义:“从气候条件、土地质量来看,这里很适合种出比较好的水果,同时全村人的理念非常超前,全员具备互联网思维,从人到事都具备了打造一个好的互联网+农业样本的可能。”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此种互联网+农业只会停留在生产、销售的阶段,未来,水果管家会以“反推”的方式对果农进行生产指导:“首先按照水果管家的品控标准对基地规模、种植人、种植理念、种植管理水平进行选择,然后会找相应的水果的种植专家进行全程指导和全程监控。”

  李文宪认为,目前国内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我们会通过C2B的模式在市场采购端打造足够的销售量,这样种植者无后顾之忧,就会有改变的想法,反过来促进上游的种植升级,无论在品种选择、管理方式及运输方面都提高,最终达到合作基地的整体升级。”

  农村小贷穿针引线

  连接各端作用明显

  苦梨项目合作成功之后,合作双方都有加码的打算,“未来肯定会考虑将其它的农产品放在网上销售的”。多位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村民说道。而水果管家也称,“会把苦梨基地打造成国内最先进的示范区,另外还会在更多土地利用上引进新的水果进行种植。”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次和生鲜电商的合作过程中,当地从事农村小贷业务的公司功劳不小。据果农介绍,东留善固村此次决定将1600亩梨果产成品上网销售,得益于一家小贷公司的牵线。

  李文宪对《证券日报》解释道,农村小贷公司其实很好地补充了农村农民资金来源问题,一直以来农民及农村的资金来源,基本都是单一地依靠信用合作社,现在小贷公司能够解决更多资金问题,让农村从业者可以在农资、土地管理方面进行升级。

  有从事农村小贷业务的人员对《证券日报》介绍,从其开展的业务情况来看,农村的小贷业务风险控制并不难:“我们都是让村子出面为贷款出具个人信用证明,在农村,个人的资产、负债、信用基本上都是公开的,而且,我们每一单的额度都不大,以3万元至5万元的放贷额为主,前来借款的农户,多数是因为果园的投入、农资产品的购买一时难以周转。因此,还款是有保障的,就算农产品的收益不如预期,导致贷款出现逾期等情况,他们出去打工也可以把钱还上。只在这一个村子,我们就放出去了上千万元的贷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