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科普高校先行 江南大学发动新生代力量传播新法

2015年09月26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江南大学学生踊跃参与互动环节。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 段丹峰)辗转北京、西安、沈阳等地高校,9月23日,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高校巡讲来到风景宜人的江南大学。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地区董事长杨乾辉以及江南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王晖等多位领导到场助阵并致辞。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王周平就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开展了主题讲座,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食品安全公开课”。

  讲座现场,王周平通过“三聚氰胺事件”、“地沟油事件”、“福喜事件”等食品安全问题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影响和预防措施。王周平表示,总体来讲,食品安全问题分类,一种分为数量安全问题、质量安全问题和可持续安全问题,另一种分为物理性安全问题、化学性安全问题和生物性安全问题。需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进行监管,也需要加强对流通环节的监管,此外,关于食品安全的检测技术也需要不断创新更新。

江南大学学生踊跃参与互动环节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在现场表示,食品安全知识科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健康,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宣传食品相关的科普知识和法规知识。他表示,食品安全公益大赛这次采用全视觉的创作作品鼓励大学生进行创造,希望借助易传播的形势在网络上、媒体上进行更广泛的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江南大学的校团委副书记王晖也表示,江南大学的食品学科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是我国食品科技领域最著名的学府之一。这里的大学生同大多数90后一样,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信息接触十分广泛。他们思维活跃、个性独特、富于创新的同时,作为社会中坚的年轻一代,他们还拥有着夯实的食安知识基础,在践行公益当中能够发挥日益更重要的作用。食品安全知识科普,需要从大学生新生代入手,尤其是像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这样专业素质扎实的新生代力量。

  无论嘉宾的致辞,还是专家的讲座,都鼓励大学生用自己的才华和创意,参与大赛作品创作,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大学生作为新生代力量,在食品安全科普传播中起到重要作用。

江南大学学生踊跃参与互动环节。

  食安科普,高校先行。据了解,“新生代、新食尚”是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活动口号,强调发动新生代的力量描绘和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旨在通过举办校园活动、科学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升高校新生代食品安全素养。

  活动当天,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江南大学校园的作品展区,被大学生们围得严严实实,不少人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些生动、创意十足的作品,随即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这些年轻人,拍下自己喜欢的作品,用自己擅长的传播方式为食品安全科普做着自己的努力。秒拍、微信群等等,这些时下流行的传播交流方式,吸引了大量的同学参与活动。

  “每到一站,我们都能感受大学生高涨的参与热情、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赛的影响力日浙凸显,这些给了我们企业全力支持大赛的强大动力,我们将继续和主办方一道,走进大学校园,发动新生代的力量,推动食品安全创新活动的开展”,大赛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以“高校新生代”视角,发起中国首个全方位推动食品安全“视觉化”科普的重要行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全面科学贯彻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让“舌尖上的安全易见、易懂、易普及、易参与”引爆高校食品安全热潮。

  据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鼓励大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将食品安全数据、信息、知识转化为多种多样的视觉科普精品,并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和普及。无论从作品创作,还是传播途径来讲,都非常契合时下大学生的理念及方式,喜闻乐见而又充满创意,让新生代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推动食品安全的传播,受到了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