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抢滩有机奶粉市场 不是所有奶粉都叫“有机”

2015年09月25日 07: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乳企抢滩有机奶粉市场 不是所有奶粉都叫“有机”

  农场里的“有机”浪潮正在向乳制品行业席卷而来,以“更安全、更营养、更环保”的旗号很快占领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据了解,雅士利、合生元等乳企有将有机食品引入国内市场的意向,而雅培也在过去一周推出高端有机系列奶粉。

  专家指出,作为婴幼儿奶粉领域高端产品的代表,有机奶粉不仅对奶源地的选择有着严苛的筛选条件,其有机牧场的运作模式及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的每个环节均需通过国际权威有机认证机构的多重审核。

  不是所有奶粉都能称作“有机”

  据了解,食品安全金字塔共分为四个等级,普通食品、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有机食品位于食品安全金字塔高端,且拥有严苛的产出标准。有机奶粉是指严格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奶粉,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

  作为有机奶粉的生命线,奶源是有机奶粉区别于普通奶粉的核心竞争力。有机奶源地的牧场必须在三年内从未使用过农药、化肥、除草剂等违禁物质,且必须远离城市、工矿区等污染源,并在有机和常规生产区域之间设置如树林、草地等缓冲带或物理障物区,保证有机牧场不受污染。根据欧盟乳制品(EDA: European Dairy Association)协会的资料显示,阿尔卑斯山高山有机牧场、荷兰“风车”有机牧场及法国诺曼底有机牧场是欧洲地区比较优质的有机奶源地,欧洲作为有机奶粉的主要原产地,囊括了国内近80%的原装进口有机奶粉品牌。

  与普通配方奶粉化学合成的营养素相比,有机奶粉中的天然营养成分通过影响婴儿体内酶的活性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并能最大程度降低危险因素对宝宝肠胃的影响,让婴儿远离过敏原。此外,国际权威机构对有机奶粉的一系列认证过程能够保证每一罐有机奶粉从原材料考核、生产过程安全检测到成品的有机含量鉴定都拥有完善的质量标准及跟踪审查体系,且生产过程中必须保证有机成分比例达到95%以上,绝不允许添加任何防腐剂、香料、香精等人工合成化学物质。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首届有机婴幼儿奶粉论坛上,浙江大学有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删表示,根据丹麦科技大学研究发现,采用有机放养方式养殖的奶牛所生产的有机牛奶所含的维生素D水平比常规放养或圈养饲喂方式所获的常规牛奶高出20%。有机奶粉不仅更加安全,其优质的营养含量和绝佳的被吸收结构都是普通奶粉所不可比拟的。

  据了解,在中国销售的进口有机奶粉必须至少获得生产国及中国的双重有机认证,目前国内市场有上百个品牌顶着“有机奶粉”的光环,但真正拿到生产地、销售地双重有机认证的大约在20家上下。专家提醒,国际上最受认可的权威有机认证机构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等地区,其中包括欧盟Euro–leaf有机认证、美国USDA Organic有机认证等,而中国的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是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设立的国内有机食品认证机构。

  外资本土企业争夺有机高地

  现在,“有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在法国、德国等欧洲地区,有约60%以上的妈妈会为宝宝选择有机奶粉,而在经济基础更好的丹麦、荷兰等北欧地区,为宝宝选择有机奶粉的妈妈则高达80%以上。伴随着“崇尚自然”、“绿色有机”等概念的流行,有机奶粉已成为多国年轻爸妈们挑选宝宝口粮时的不二选择。

  目前,有机奶粉已在欧洲发达国家占到3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占比在婴幼儿奶粉市场的2%以下。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越来越多大牌正竞相开拓有机奶粉市场,赶在其他品牌之前抢占高地。

  今年以来,贝因美、蒙牛先后在市面上推出有机系列产品,合生元也刚刚宣布收购美国有机品牌,并计划将产品引入中国,借此开拓有机婴幼儿奶粉市场。无独有偶,最近雅士利也与丹麦乳业巨头Arla Foods合作,推出Arla baby&me有机奶粉。

  业内专家指出,有机奶源地、严苛国际认证及原产地灌装是高品质有机奶粉的三把利剑。如今,有机奶粉凭借其区别于非有机奶粉的独特优势逐渐被更多消费者,尤其是中高端消费人群所信赖。因此,国内乳制品企业开拓有机奶粉市场必将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有机”也将会成为中国父母的育儿新理念。

  英敏特针对2000余名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显示,有机食品的渗透率在国外家里有婴幼儿的消费者当中达到了71%,顾菁预计未来几年有机婴幼儿食品将成为国内有机食品行业中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