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视觉科普走进沈阳大学 带来全新食安体验

2015年09月23日 14:40   来源:CE.cn   记者 施晓娟

  

  图为沈阳大学食品安全“公开课”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沈阳9月23日讯 (记者 施晓娟)9月2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高校巡讲来到沈阳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沈群就“中国的食品工业以及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讲座。辽宁省食药监局助理巡视员蔡学功等多位重要人士到场助阵,校园展区互动配合。大赛全视觉创作的创新科普形式,给大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食品安全科普体验。

  图为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蔡学功助理巡视员在活动开场进行讲话。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辽宁省食药监局助理巡视员蔡学功亲赴现场听取了食品安全公开课。他表示,随着我们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十分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十分关注食品安全。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地重视食品安全,总书记曾经批示过,能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是对党执政能力的考验。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为此,2012年国家机构改革当中,国家在大幅度削减行政机关的同时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把原来分散在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的食品安全职能统一划归到新成立的食药监总局,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奠定了基础。

  据蔡学功介绍,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和原来2009年发布的食品安全法相比有四个很显著的特点,一是新法的覆盖面很广,从农业的种养殖到食品生产、食品流通、消费环节,实行全面覆盖;二是执法力度大,更加严格;三是内容全新,新食品安全法和旧法相比条款增加了50多条,文字增加了1.5万字;四是把消费者最关切的保健食品、婴幼儿奶粉、转基因食品、特殊医学膳食用品都纳入了法制的轨道。

  图为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向沈阳大学学生授旗。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出席活动并表示,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聚焦两个“万众”。第一个是万众关注,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至今,食品安全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贯彻落实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的一项重要举措。第二个是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央在新时代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文件已经明确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他表示,创新大赛是“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采用全视觉的方式,将枯燥乏味的科普知识,用学生的神奇之手和奇思妙想来呈现。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沈群教授向学生们授课。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的沈群教授也在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就食品安全热点话题作了生动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答疑。沈教授表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

  图为沈阳大学学生踊跃参与互动环节。

  在活动现场,“全视觉”的科普作品,给大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食安知识科普体验,也启发现场的学生纷纷加入活动的互动环节当中。许多同学在互动区,拿起画笔,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意,进行涂鸦创作。不少同学,向志愿者询问大赛的报名方式,希望用自己的创意来为食品安全科普传播贡献力量。

  到场的嘉宾和领导也亲临校园展区,浏览“全视觉”作品,并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到作品创作中来,为食品安全知识科普传播融入新生力量。

  作为大赛的独家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东北区董事长赖清跑先生,在谈到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时,也表示对大赛“全视觉”的创新科普形式非常认可,同时这也与康师傅一直秉承的“诚信、务实、创新”理念十分契合。对于大赛,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为推动食品安全科普传播贡献企业力量。

  据了解,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近2000名高校大学生报名参赛,收集优秀作品逾1500多幅,创作形式多种多样。而且这种良性效应还在不断地持续发酵。之前,大赛已经在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大学等北京、西安高校进行了巡讲巡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全视觉科普走进沈阳大学 带来全新食安体验

2015-09-23 14:4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