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汾酒“大阅兵”庆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

2015年09月21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百年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杏花村“义泉泳”酒坊选送的山西高粱汾酒获得最高奖——甲等大奖章。9月19日,汾酒举行“大阅兵”,庆祝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全国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食品工业协会,省有关部门领导,及茅台、西风、泸州老窖、剑南春、洋河等全国知名酒业品牌负责人和白酒行业专家参加了此次纪念大会。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王敬民在纪念大会上致欢迎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现场祝贺。

 

 

 

  全国人大代表、汾酒集团董事长、中国酒业协会文化委员会轮值主席李秋喜在主旨发言中说,站在百年交替的坐标点上,我们感慨万千,豪情满怀。在过去的100年辉煌中,汾酒得到了方心芳、秦含章、华罗庚、周恒刚、辛海庭、熊子书等一大批科学家,鲁迅、郭沫若、巴金、夏衍、金庸、古龙、梁羽生、吴晗、刘绍棠、沈从文、王蒙、张平、乔羽、梁衡等一大批文学家,关山月、黎雄才、吴冠中、黄胄、范曾、董寿平、舒同、启功、沈鹏、张颔等一大批书画家,美国总统罗斯福、苏联政要米高扬、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等一大批国际政要和国际友人的青睐和赞扬。汾酒对100年来科学家、文学家、书画家、国际友人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对汾酒的青睐与赞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他表示,在汾酒过去的100年中,我们在品牌、科技、质量、文化、规模、市场、效益、标准以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辉煌成就,达到甚至超过了行业的最高水平。今天的汾酒人,以一种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汾酒树本,为杏花立根,为往圣继绝艺,为百年开大道,体现汾酒人的理想和追求。

  1、汾酒要做中国酒业正能量的卓越典范

  未来的100年,是人类精神回归的100年。“报国、诚信、创新、开放、坚韧、儒雅”是我们的中国酒魂精神,“文化崛起,儒雅归来;品牌崛起,诚信归来;市场崛起,价值归来;和谐崛起,责任归来”,是我们的中国酒魂理想,“诚信天下的名酒风范,白酒宗师的大家气派,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儒雅浪漫的人文情怀”,是我们的中国酒魂追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树立中国酒魂信仰,完善中国酒魂理论体系,使多少代汾酒人共同创造的中国酒魂,成为引领我们辉煌下一个百年的核心精神力量。

  2、汾酒要做“真善美原产地”的卓越典范

  未来的100年,是人类在破坏中修复地球的100年。我们酒类产业是生态环保工业,是几千年来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工业。杏花村是6000年汾酒人的家园,是汾酒的原产地。未来100年,我们要把“汾酒 中国酒魂”的原产地,建设成为闻名世界的“人文酒都、田园酒都、幸福酒都”。那将是一个“真善美”的原产地,那将是一个高雅、绿色、自然、幸福、现代、时尚的美好世界。

  3、汾酒要做“坚守清香特色 提倡理性饮酒”的卓越典范

  未来的100年,是人类理性饮酒的100年。理性饮酒,文明饮酒,健康饮酒,酒业才有未来。汾酒是最纯净、最健康、最卫生的白酒,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清香大旗永远扛下去,大张旗鼓地倡导理性饮酒,让人类精神上愉悦、物质上享受我们的优秀产品,而不是伤害。

  4、汾酒要做“人性化酿酒”的卓越典范

  未来的100年,汾酒要扶持、引进、推广关于“酒与人体”的生命科学项目,要扶持、引进、推广“丰富健康因子、加快酒精代谢”的食品工程项目,使汾酒与人体达到前所未有的和谐。

  5、汾酒要做“酒业为本、与时俱进”的卓越典范

  传承6000年的汾酒酿造技艺,是中国酒业最具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勇于创新,方向就是低度的酿造酒、混合酒。当我们形成了白酒、酿造酒、混合酒三大产业格局之时,我们的目标消费群就会涵盖成年以上的所有人群。

  6、汾酒要做“品牌经营、全球市场”的卓越典范

  高举和坚持中国酒魂旗帜与信仰,走出一条跨文化的全球市场信仰营销之路,使汾酒品牌成为世界第一文化名酒品牌、竹叶青酒品牌成为世界第一养生名酒品牌、杏花村酒成为最受世界人民喜爱的第一“亲民酒”品牌,是我们的百年目标。

 

  据介绍,此次纪念大会并非简单的回首征程,一定意义上更像是汾酒集团的一次“大阅兵”。其间举行的每一项活动,都像阅兵中行进的方阵,各具亮点。彼此间虽相对独立,但却相互呼应。

  “老兵方阵”——汾酒十贤

 

 

  作为汾酒“大阅兵”的重头戏之一,汾酒十贤雕像庄重揭幕。十尊塑像既有道骨仙风的古人,又有精神矍铄的今人,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非常引人注目。这些塑像所塑造的十个人,从1400多年前的北齐成武帝到2013年方才作古的赵迎路,都是对汾酒发展有过极大推动作用的“老兵”,被称为“汾酒十贤”。一千多年的岁月里,汾酒经历了无数风雨,很多人都对汾酒的发展和传承作出过贡献,而这十个人的贡献尤为突出。

  汾酒不忘“老兵”,将“汾酒十贤”塑像永驻汾酒集团工业园,既彰显了汾酒人的感恩情怀,体现了汾酒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又为集团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英模部队”——“百年传承奖”获得者

 

  紧接着,汾酒集团总经理谭忠豹宣布了“百年传承奖”的表彰决定,对近年来对汾酒做过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予以表彰。“百年传承奖”获得者是汾酒当之无愧的“英模部队”,为当代汾酒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评审团多次评审,全体职工投票,耿桂英、郝承万、阎维文、纪连海等65人获得百年传承奖,并于现场进行了表彰。汾酒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韩英作为“百年传承奖”的获奖代表,在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

  “薪火相传”——传承仪式

 

  获奖代表发言结束之后,传承仪式便随之开始。这不仅是对汾酒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之文化的传承,更是对汾酒未来的交接。汾酒绵延几千年,靠的就是不间断传承。一代代的接力传承,是汾酒持续发展、永立时代潮头的强大动力。

  “辉煌展示”——汾酒百年回顾展

 

 

  纪念大会还举行了“汾酒百年回顾展”揭幕仪式,与会领导与来宾一起走进了“汾酒百年回顾展”展厅,不由地为大气磅礴、内容全面、满载着历史厚重感的六大展区图文所深深震撼。百年岁月,虽说跌宕起伏,但却一路荣光,一个脚窝一支歌。

  “盛世弦歌”——百年纪念文艺晚会

  欣逢盛世,载歌载舞。当晚,百年纪念文艺晚会在汾酒集团举行,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李光曦、牟玄甫、王丽达,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童自荣,著名主持人虹云、任志宏,青年歌手任真,“西部歌王”高保利等与汾酒职工共同演出。唱汾酒颂杏花村,晚会所有节目都是歌颂杏花村、传播正能量的诗与歌,彰显了汾酒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

  纪念大会其间,还举办了海外晋商、经销商座谈会,白酒专家座谈会,经销商座谈会,晋商商会论坛。

  纪念大会背景资料链接:

  据国家图书馆珍藏的1917年出版的《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陈琪所著)记载,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最高奖是甲等大奖章。中国酒业在这次博览会上共获得4枚甲等大奖章,分别是杏花村“义泉泳”酒坊选送的山西高粱汾酒、直隶高粱酒、河南高粱酒、张裕白兰地。其中山西汾酒成为唯一获得甲等大奖章的白酒品牌。

  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最高奖项,标志着汾酒走向了国际化和现代化,也是中国酒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这次博览会也打开了“中国制造”的世界视野,极大刺激和推动了民族工业的发展进程。

  汾酒所在地山西杏花村是我国谷物酿酒的发源地,早在6000年前,该地区就有了谷物酿酒的习俗。1500年前的二十四史之《北齐书》中就有“汾清”酒的记载。晚唐大诗人杜牧的千古绝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使杏花村汾酒再度名扬天下。明清时期,清香型汾酒的酿造工艺随着晋商遍布全国的通商之路传播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派生出了后来的浓香、酱香型等各种白酒。

  1949年,汾酒作为开国第一国宴用酒,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成为酒品至尊;解放后汾酒曾五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汾酒集团的另一品牌竹叶青酒也曾三次荣膺“国家名酒”。在上世纪九十时代初期,汾酒一直是业界公认的“汾老大”,是中国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如今,汾酒集团年销售额早已突破百亿,正高举“中国酒魂”旗帜,向着更辉煌的明天策马奔腾。

  2014年5月19日,汾酒集团在北京隆重举行以“荣耀百年 唱响清香”为主题的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宣布汾酒集团将在一年内开展寻迹1915大型采访活动、举办“汾酒杯”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奖赛、举办晋商与汾酒百年高峰论坛、举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汾酒老作坊举办汾酒老作坊博物馆揭幕仪式、制作汾酒获奖百年纪念酒等多项活动,目前这些纪念活动均已完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中国酒魂,国际标准,诚信报国,用心酿造,汾酒人一百年风华绝代;坚守信仰,继承传统,科技创新,胸怀天下,杏花村新百年绽放全球。“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100周年纪念大会”已顺利闭幕,下一个百年征程便由此起航。回顾百年荣耀的纪念大会,成了再造百年的誓师大会。汾酒人凝心于业,协力奋进,重铸辉煌。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