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豆主食开发获阶段性进展

2015年09月21日 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土豆作为主食端上餐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自2013年7月农业部启动马铃薯主食开发工作以来,农科院相关科研团队克服了专用品种少、马铃薯全粉黏着性弱、成形能力差、专用加工机械缺乏、营养功效研究不足等技术难题,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在近日举行的马铃薯主食开发工作推进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介绍,科研人员从我国马铃薯主栽区域的26个马铃薯品种中,成功筛选出4个马铃薯馒头专用品种和5个马铃薯面条专用品种,并将马铃薯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中的马铃薯粉占比由最初的10%左右提升至35%以上;此外,通过工艺优化,有效抑制了薯粉、薯泥等加工过程中的褐变,初步研制出价廉、营养的高品质马铃薯主食专用生粉,为生产适合于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的高品质马铃薯薯泥奠定了基础。

  中国农科院食物营养所、农产品加工所、蔬菜花卉所有关科研团队承担了马铃薯主食开发的品种筛选选育、主食产品配方和工艺研发、营养分析和消费引导等科研任务。今年6月,马铃薯全粉占比30%的第一代马铃薯馒头在北京成功上市,目前销售超市超过200家,日供应量超过1吨;第二代马铃薯主食产品也已成功开发,马铃薯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的马铃薯全粉占比分别提升至70%、45%、55%,为更多消费者走近马铃薯主食产品创造了条件。

  根据农业部部署,随着马铃薯主食开发工作不断推进,马铃薯有望从杂粮副食转变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