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哈网登陆新三板成美食社区第一股 欲抢占千亿级厨房经济“入口”

2015年09月21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美食类APP成为近两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APP类别,但如何建立起有效的商业模式,是整个行业都在寻找答案。9月15日,以香哈网、香哈菜谱APP为主要运营产品的北京香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互联网美食垂直社区第一股,其倡导的“菜谱+社区+厨房经济”理念有望建立起美食行业第一个多样化商业运营模式。

  创立于2011年的香哈网起先是做外卖订餐网,2012年,香哈网创始人、喜欢做菜的85后大男孩田金涛看到了菜谱的机会,推动了香哈网的整体转型。

  据悉,自2012年社区上线以来,经过数年的积累,香哈菜谱社区已累计为8亿人次提供学做菜服务,截至2015年8月底,公司已发展成为日均活跃用户近200万的社交平台,为用户创造了一个美食分享和交流的网络社区,兼有工具和分享交流的双重功能。一方面,以超过50万道的在线菜谱提供量,香哈菜谱社区满足了用户学做菜、做好菜的特定需求,起到“工具”的作用;另一方面,用户可以将自己所做的美食以及制作原料配比、制作过程等,通过社区详细的分享出来与他人一起交流,形成以“美食”为共同兴趣的圈子,起到“交友平台”的作用。

  依托香哈菜谱社区,香哈网络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基础上适度投放社区广告,不仅大幅度提升了社区用户数量,公司广告收益也有了快速的增长。从2013年起至今,仅仅依靠网络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香哈网就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不过,在香哈网成立至今的几年内,田金涛始终在控制香哈网的商业化进程,因为在田金涛看来,“用户体验”始终是社交平台最重要的环节,只有完善了用户体验,积累了庞大的黏性用户群体,才能为香哈网接下来开展以“美食”为中心的多样化商业运营奠定好基础。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美食菜谱类网站虽然发展已经多年,但商业模式一直都不够清晰,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够实现规模化盈利,究其原因,不外乎是用户基础不扎实,而经过多年用户沉淀的香哈网厚积薄发,有望建立起美食行业第一个多样化的商业运营模式。

  “传统互联网的盈利模式离不开三种,一是广告,二是游戏,三是增值服务,香哈网不会走传统的路线,我们期望做电商,因为我们占领了厨房经济的入口”,田金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厨房消费是每个家庭消费的“大块头”,未来有上千亿元的市场,如果能守住这个入口,香哈网将能够迎来新一轮的跨越。

  围绕厨房经济,香哈网还期望通过健康养生O2O甚至美食新媒体来扩大盈利。田金涛举例称,香哈菜谱社区拥有众多用户推举出来的美食家,美食家本身既是香哈社区忠实用户,也是用户公认的美食大厨,社区可以开展“蹭饭”和“去下厨”运营模式。蹭饭即这些美食家可以在家做菜,有偿服务周边人,品质有保障,且能有效去除外卖订餐模式中心化;去下厨即用户可以有偿请美食家上门做菜,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交流做菜心得。而美食新媒体,则可以通过美食视频、电影、娱乐节目等方式,实现广告植入来实现收入。

  相关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上市后,借助资本的力量,香哈网或将在盈利上实现规模化的突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