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澄湖大闸蟹价格或小涨 "六月黄"并不正宗

2015年09月18日 10:3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曾璇) 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终于赶上了中秋。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大闸蟹将于9月20日前后开捕上市,虽然网上预订火热一片,但同时也有不少商家在网上宣称自家销售的是现货阳澄湖大闸蟹,对此消费者还应提高警惕。

  现货阳澄湖大闸蟹已横行网络 “六月黄”并非正宗货

  根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预计,今年的大闸蟹上市期将赶在中秋之前,即将于本月20日开捕,虽然阳澄湖大闸蟹还没“开湖”,但是“纸螃蟹”、“蟹券”等预售方式已经火爆网络电商。人民网食品频道登陆某知名电商网站,输入“阳澄湖大闸蟹礼券”和“阳澄湖大闸蟹预售”字样时,分别检出了2074和2849条结果。

  除了预售火爆,在阳澄湖“开湖”之前,网络电商上也有不少标榜“阳澄湖大闸蟹现货”的商铺。在上述电商网站输入“阳澄湖大闸蟹现货”进行检索也可以得到979个结果。人民网食品频道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机点开一家月成交量已经过万的店铺,店家表示自己所售的大闸蟹确是阳澄湖大闸蟹,对于20日阳澄湖才“开湖”现在何来现货的疑问,店家才进一步解释称“现在的现货是产自阳澄湖的‘六月黄’品种,不过是没有完全成熟的蟹,还比较嫩。”

  那么“六月黄”是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呢?根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陆彬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所谓的‘六月黄’,其实就是还没有长成熟的大闸蟹。‘阳澄湖大闸蟹’是地理标志产品,简单说只有产自阳澄湖区,在9月20号开湖之后捕捞的,符合标准并挂有防伪标记的成蟹才算正宗,其他时间上市的大闸蟹,即使真的是产自阳澄湖湖区的螃蟹,也不能冠上‘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头。”

  雨水偏多致总产量下降 大蟹价格或迎小幅上涨

  根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介绍,今年大闸蟹的准确价格要到出水当天才会得知,不过由于今年南方雨水偏多等原因,导致阳澄湖大闸蟹今年总产量有所下降,其中大蟹价格相较于去年或将有15%的上涨。

  扬子晚报对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进行了实地探访,在位于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清水村采访到了一位蟹农,他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基本会和去年持平:4两雄蟹或3两雌蟹,从蟹农手里出来的批发价大概是每只60元,约120元一斤,市场销售价大约在160—180元一斤。而规格大一点的阳澄湖大闸蟹,其售价则可能会比往年上涨一些。”

  另外根据严金虎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介绍,今年是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小年”,他表示:“2015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整个围网养殖面积为3.2万亩,平均每亩产量在120斤左右。相较去年总产量在2300吨左右,今年产量相应减少10%-15%,预计在2000-2100吨。此外由于前期天气因素,造成阳澄湖水位偏高,对光照有一定影响,因此今年大闸蟹的个头会普遍偏小,只重4.5两以上的蟹较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