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啤酒巨头拟合并 力争新兴市场利润

2015年09月18日 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拟收购竞争对手SABMiller,这笔潜在交易总价约1300亿美元,有望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额并购的纪录。

  据路透社报道,SABMiller16日表示,已获悉百威英博计划对其提出收购要约。按英国的规定,百威英博必须在10月14日之前提出收购。

  由巴西私募股权公司3G Capital控股的百威英博也确认了其就此事接洽SABMiller的消息。

  SABMiller方面的消息人士表示,现在要说SABMiller会怎么做还为时尚早,因为对方还没有提出具体收购要约。

  分析师认为,百威英博将为每股SABMiller股票至少支付40英镑(62美元),最多可达45英镑,这意味着包括SABMiller的债务在内,总价可达1300亿美元。该交易规模将进入史上前六大交易之列。而且,在大宗并购交易已经是2007年来最强的今年,其规模将位居榜首。

  百威英博拥有百威啤酒(Budweiser)和时代啤酒(Stella Artois)品牌,SABMiller是全球第二大啤酒厂商,旗下产品品牌有逾200种,包括佩罗尼(Peroni)和高仕啤酒(Grolsch)等。

  合并后企业按当前股价计算,市值将约为2750亿美元。根据行业专业机构Plato Logic的数据,百威英博2014年在全球啤酒市场所占份额为21.1%,SABMiller为15%,合并如果成功,届时全球每三瓶啤酒就有一瓶是该企业生产的。

  百威及其他大型啤酒商都在尝试进军新市场,发掘新兴市场利润,希望摆脱北美和欧洲表现疲软的影响。这两个地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选择独立厂商的手工精酿啤酒、葡萄酒和白酒,并且西方国家啤酒市场已趋近饱和。

  路透社文章称,并购将兼收并蓄百威在拉美和SABMiller在非洲的主导优势,以及两家公司在亚洲的酿酒厂。

  “真正的吸引力在非洲,百威尚未进军这个区域,还有在亚洲和拉美的优势会得到加强,”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ndrew Holland称。

  对于日益重要的新兴市场代表中国,此次并购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福布斯网站分析道,中国市场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啤酒商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但利润率却十分有限,中国啤酒市场总体利润有望通过此次并购案扩张。福布斯网站文章援引高盛观点,两家巨头的合并有可能促进在中国市场的“理性”竞争,可能在未来五年将行业利润扩张3至7倍。

  对这两家公司合并的臆测已经持续数年,合并可能引发美国和中国等市场监管当局的反垄断疑虑。若想取得监管机关的批准,可能须采取一系列业务分拆措施。反垄断专家分析,两家公司若合并,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总计将达到70%,这种占有率难以想象可以通过反垄断审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