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啤酒业酝酿千亿美元级并购:老大百威想喝掉老二SAB米勒

2015年09月18日 07:5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啤酒业酝酿千亿美元级并购:老大百威英博想“喝掉”老二SAB米勒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啤酒业一宗惊天大并购正在酝酿,全球第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宣布计划发起收购行业老二SAB米勒(SABMiler)。

  9月16日,SAB米勒和百威英博先后发出声明证实,百威英博公司有意对SAB米勒发起收购。SAB米勒还要求,百威英博公司必须要在10月14日下午五点前宣布确定的收购意向,或者表明不再有意对SAB米勒发出收购要约。去年外界传言称,百威英博为收购英国SABMiler融资,交易规模可能达到750亿英镑(约合1220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大酒企坐拥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啤酒市场,未来若“联姻”,可能面对中美多国的反垄断审查。在中国,SAB米勒还是华润雪花的主要股东,持股49%。外界认为,为完成收购,百威英博或让SAB米勒剥离华润雪花。

  老大欲收购老二

  9月16日,SAB米勒率先在其官网发表“回应新闻报道猜测”的声明称,SAB米勒董事会注意到最近媒体的猜测,董事会确认百威英博 (Anheuser-BuschInBevSA/NV)已经通知SAB米勒,计划发出对SAB米勒的收购建议。百威英博随后发出声明,确认已经就联合两家公司这一议题和SAB米勒董事会进行接触,希望达得交易。

  “收购是百威英博常用的方式。”啤酒专家方刚评价道,过去,百威英博一直依靠并购方式成为啤酒业最大公司,而SAB并未像过往一样表示反对,因“资本逐利”。

  实际,市场传言百威英博计划收购SAB米勒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底和去年,就曾有消息披露类似收购。去年9月,外界传言百威英博正为该宗收购向银行等进行融资。

  SAB米勒在前述声明中自我介绍道,公司业务为啤酒和软饮料,旗下拥有200多款地方品牌或全球品牌的啤酒。此外,截至3月31日的上一个财年,SAB米勒出售3.24亿百升啤酒和软饮料,EBIT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63.67亿美元。

  百威英博旗下有百威、时代、科罗娜等知名品牌。数据服务商Euromonitor称,2013年,百威英博占据全球啤酒市场近20%的份额,SAB米勒和喜力分别占有9.6%和9.3%的份额。两者若合并,将占据全球啤酒三分之一的市场,也将创下并购的新天价。

  看重非洲市场?

  SAB米勒布局较久的非洲等啤酒市场,或是百威英博更为看重的。

  SAB米勒旗下品牌有Foster's、Peroni和Miler。对于百威英博收购的原因,《华尔街见闻》报道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啤酒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在非洲,这是SAB米勒啤酒的市场腹地,又是百威英博几乎没有覆盖的市场。仅仅就靠非洲市场,SAB米勒也是百威英博最心仪的收购目标。

  该篇报道还认为,收购的另一原因在于,虽然百威英博占有20%的全球市场份额,但其大部分市场都在美洲,北美和南美贡献了约70%的销量。但百威英博的旗舰产品百威啤酒在北美市场的增长面临天花板,所在的南美市场也面临增长放缓的窘境。

  想要吞下SAB米勒,百威英博需得付出超千亿美元的资金投入。2014年9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百威英博正在与银行接触,以寻求一项大概750亿英镑(约合1220亿美元)的收购,目标是SAB米勒。

  方刚认为,若全部收购SAB米勒,百威英博将砸下约1200亿美元。纵观此前几次并购,百威英博都投入不菲。2004年,巴西的AmBev和比利时的英特布鲁公司合并为百威英博,一举成为世界产量第一的啤酒公司。2008年,百威英博斥资520亿美元收购啤酒品牌安海斯(Anheuser-Busch),创下酿酒业的并购纪录。2013年,该公司又以200亿美元左右买下墨西哥酿酒厂GrupoModelo(莫德罗集团,科罗娜啤酒拥有者)。

  华润雪花与百威或难携手

  百威英博背后站的是其主要股东巴西的私募基金3G集团。据悉,3G集团与沃伦·巴菲特关系密切。在今年稍早的亨氏集团并购卡夫食品的交易中,背后也有3G集团的身影。

  在方刚看来,若收购成行,将有可能涉及反垄断调查,“百威英博不太可能获得华润雪花的股权。”考虑到这两个集团的巨大规模,这项交易尚需包括中国和美国等多个国家通过反垄断审查。分析认为,百威英博将可能出售SAB米勒在中美两国合资企业的股份——在美企业是米勒康胜(MilerCoors),在华企业则为华润雪花。“类似收购,按照相关法律,在很多国家都会涉及反垄断调查。”国内一位研究反垄断的律师昨日表示,百威英博发起大宗收购,在对垄断的定义中可能涉及“经营者集中”的范畴,即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

  SAB米勒是全球第二大啤酒商,同时是目前华润雪花的第二大股东,在1994年,华润集团和SAB米勒合资组建了华润雪花,当时后者持有49%的股份。国内啤酒市场,华润雪花多年来一直占据第一宝座。根据华润雪花的官方资料显示,在2014年,该公司在市场份额是23.2%,青岛啤酒(600600,SH) 为18.4%,百威英博是14.0%,燕京啤酒为10.7%,嘉士伯为4.6%。若两者合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超过35%,将面临反垄断审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