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追溯系统有望在全国推广

2015年09月17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美赞臣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中国)。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局”)相关领导到广东省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的首批试点企业之一——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工厂,视察广东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追溯系统在企业中的建设、应用情况,了解追溯系统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如何生成、如何收集信息等运作的全过程。

  据了解,试点企业美赞臣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产品的电子追溯系统,成为最早使用防伪标签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之一。在加入广东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追溯系统后,美赞臣积极配合广东省食药监局开展相关工作,完善系统数据,把原有的产品电子追溯系统与省的追溯系统进行了数据对接,实现原料、生产信息及产品出厂全项目检验数据等的共享。

  “安全与品质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我们从销售前端了解到消费者非常欢迎这一电子追溯系统。很高兴能在早期就参与到该系统的对接和融合中来。”美赞臣中国区商务副总裁及副总经理睿恩达(Enda Ryan)表示。

  据了解,建立和推广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是国家监管部门确保奶粉安全的重点。广东省2014年建设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截至今年9月10日,广东省内所有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4608家经营者已经加入该电子追溯系统,加入率达到83%,12765家上报了追溯数据,上报率达到73%。追溯系统推出未满一年,便已初显成效。相关监管部门已能通过该系统,实现在流通环节快速定位产品,对问题产品追根溯源,精准锁定,及时处理,减少其危害性。

  同时,公众可通过扫描或者输入溯源码、条形码,在溯源网站(http://spsy.gdfda.gov.cn)或APP上方便地查询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原料、生产、流通、销售终端等信息。追溯系统依靠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为建设主体,通过政策法规保证婴幼儿乳粉生产者、经营者等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实现了生产流通全环节追溯。各参与方不同的追溯码也都能被系统兼容,保证“万码奔腾”的情况能顺利实现。

  国家食药监局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国家将建设涵盖食药监、卫生、质检、农业、工信等部委统一的食品安全电子可追溯系统。广东地区的试点情况将为形成全国层面的电子追溯系统积累经验。在现有基础上,可考虑增加信息查询渠道、提高信息查询反馈速度,让电子追溯系统能被更多民众“用起来”。

  撰文:赵兵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