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宣讲进校园 科普创新告别文字说教

2015年09月16日 07:04   来源:CE.cn   段丹峰

  陕西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志宏向学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中国经济网西安9月16日讯(记者段丹峰)9月15日,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来到西安,在西北大学隆重举行了“食品安全公开课”校园巡讲活动。食品安全权威专家现场讲座,校园展区互动活动相配合,给大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食品安全科普体验,在校园掀起“新食尚”热潮。 

  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需要摆脱文字说教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陕西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王志宏亲赴现场听取了食品安全公开课。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将食品安全监管纳入公共安全体系,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王志宏表示,“食品安全,只有摆脱了之前的枯燥乏味的文字说教,创新形式,才能更好的被年轻人、被大学生所接受,他们才会乐于去传播。” 

  此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魏益民教授也在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就食品安全热点话题作了生动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答疑。现场提问、互动问答、志愿者颁奖等,以及丰富多彩的助力活动,让他们更深领会食品安全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可供传播的科普作品。 

  “那么,我们的食品有多安全?”魏益民表示,食品安全的相关研究实际上就是对食品中有害因素的研究过程,这个研究包括原料安全、制造食品的卫生环境安全、运输流通安全等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方方面面去管理,因此食品安全科普也应该包括方方面面内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魏益民教授也在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就食品安全热点话题作了生动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答疑。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前期优秀参赛示范作品的展示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大家纷纷参与了互动环节。

  食品安全科普热潮来袭 

  据了解,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自6月23日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首发仪式以来,活动得到大学生的积极参与。9月初,全国高校陆续开学,“食品安全公开课”进入全国各地大学校园,通过宣讲、展示、互动等方式,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发动大学生发挥创意、参与大赛。 

  同期,在西北大学校园里,也掀起了食品安全的科普热潮。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前期优秀参赛示范作品的展示,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不少同学用一句话秒拍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食品安全宣传的热情,“人人都是自愿者,食品安全我助力”,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食品安全的“新食尚”热潮在校园蔚然掀起。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副总编辑张益勇介绍,大赛以“新生代新食尚”为口号,主要面向大学生征集全视觉作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调动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从而掀起食品安全知识在高校的传播热潮。因此,大赛走进校园,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传递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用全视觉作品去科普,用科普带动创作参与,用优秀的创作作品再去进行新一轮的科普传播,形成科普传播的良性循环。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前期优秀参赛示范作品的展示吸引了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大家纷纷参与了互动环节。 

  公益行动助力新法宣传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专家学者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大学生们宣讲了新《食品安全法》相关科普知识,并希望同学们创作更好的科普作品,科学传播这部史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法。 

  新《食品安全法》即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提出,将食品安全法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列入国民素质教育内容,并从校园普及入手。同时,要大力创新宣传普及形式,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普及活动,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 

  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大赛的支持单位,其负责人表示,校园活动使得每一位大学生都能与大赛很好的缔结,每一个人都有可能用自己的创作、创意,去推动食品安全知识的传播,与康师傅一贯倡导食品安全、践行企业责任相吻合,因此,将大力调动企业资源支持这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 

  据了解,9月15日-17日,西安的多所高校加入了大赛进校园的联动,西安财经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纷纷举行“食尚校园之旅”,现场互动热烈,同学们身体力行为大赛助力加油。 

  据悉,9月-10月,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还将走进全国三十多所高校,与全国青年学子交流,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的火种通过年轻一代传遍大江南北。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食品安全宣讲进校园 科普创新告别文字说教

2015-09-16 07: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