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汤臣倍健战略投资上海凡迪 布局基因检测千亿市场

2015年09月08日 07:43   来源:新华财经   

  9月7日晚,汤臣倍健发布公告,公司投资人民币8,760万元,入股基因测序领先企业上海凡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有19.0435%股权;另外通过与广发信德设立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持有7.227%股权。

  上海凡迪将成为汤臣倍健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将整合资源并不断投入代表未来方向性的基因测序新技术,致力于通过更具科学性的诊断数据提高大众的生命质量,不断挖掘潜在的商业机会。

  据悉,这是汤臣倍健按即定的从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干预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思路,在膳食补充剂产品、移动健康及互联网医疗之外,首次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投资领先基因检测公司 挖掘千亿市场潜力

  据公告,上海凡迪是一家具有发展潜力的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向临床和公众提供安全、准确、快速的基因检测服务。资料显示,上海凡迪拥有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资质,同时与获得国家卫计委首批个体化医学检测试点及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检验所达成战略合作,目前主要业务是推广优生优育方向的“三体综合征”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和“单基因遗传病”,以及个体化用药等基因检测服务,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已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据了解,目前基因测序被广泛应用在无创产检、肿瘤检测等方面。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国内基因检测及其相关产业将可能形成每年超过1000万人次以上的检测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其中国市场规模或超过千亿元。

  在行业趋势看好的未来,上海凡迪通过布局自己的医学检验所和注册多种类的体外诊断试剂盒等获得更多资质与丰富产品线,迅速将积累的渠道资源注入。目前上海凡迪已经将业务渗透进入全国21个省市,在一线省会和二线地市多家医院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基础,业务量位居行业前列。

  汤臣倍健董秘胡超认为,汤臣倍健将以此次投资上海凡迪为契机,积极布局生命科学等大健康产业相关领域,培育新的商业模式及利润增长点。

  打造大健康生态圈 切入精准医疗领域

  近年来,生物产业作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成为政策与资金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的通知》,计划在3年时间内建设30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基因检测势必成为生物产业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胡超表示,此次交易是汤臣倍健利用资本市场整合外部资源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的举措之一,一方面双方将不断投入代表未来方向性的基因测序新技术,致力于通过更具科学性的诊断数据提高大众的生命质量,不断挖掘潜在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将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为双方的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汤臣倍健正在实施从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战略升级,从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至健康管理的综合提供商。围绕这个目标,公司从具有较强优势的实体产品和健康管理内容服务两方面出发形成健康干预方案,通过大平台嵌入,围绕健康干预的服务与价值挖掘,形成健康管理数据的沉淀,打造大健康产业的生态圈。

  胡超表示,以此次投资上海凡迪是汤臣倍健首次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此番举措有助于公司切入精准医疗领域,将是汤臣倍健打造大健康生态圈的战略一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