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返老还童”等虚假广告上黑榜

2015年09月05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久服可返老还童”“吃了一年多记忆力增强了”“服药后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样的虚假广告可要当心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3日发布,食药监部门监测到4个药品和4个保健食品擅自发布含有夸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利用患者的名义、形象做功效证明和承诺等问题的虚假广告。

  其中,西安大唐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醒脾开胃颗粒(广告中标示名称:大唐奥舒)”通过电视媒介发布违法广告,宣称“大唐奥舒用了效果就是不一样,一天两小袋,胃肠病患者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此外,上了黑名单的还有:沈阳东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固本延龄丸”、山西省吕梁中药厂生产的药品“回春如意胶囊”、广西南珠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消朦片”、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益普利生牌玛咖西洋参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玛卡)”、海南百舒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唐缘牌氨糖酪蛋白磷酸肽钙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傦中金氨糖)”、武汉宝龙堂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保健食品“福宇鑫牌太美胶囊(广告中标示名称:U巢)”、上海中智科技应用发展公司的保健食品“拉摩力拉牌玛咖片”。

  记者发现,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处于重灾区,“服用减8斤”“消除更年期障碍”“吃后免疫力提高”等最为常见的广告语均被认定违规。业内分析,食药监部门近期加大了对保健食品监管力度,从命名到广告等环节多管齐下,有助于刹住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业风气。

  此外,食药监总局还发布了关于13批次婴幼儿辅助食品不合格的通告,汉臣氏(沈阳)儿童制品有限公司、南昌市文泽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上榜,并未涉及北京企业。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