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婴幼儿配方乳粉拟禁止标签含非转基因及零添加

2015年09月03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其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命名和标签不得含有下列内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以及保健作用;行业协会、消费者组织、检验机构等社会组织推荐或监制等;非转基因及零添加字样。

  意见稿共五章、50条,截止时间为2015年10月1日前。意见稿要求,食药监总局应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据悉,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原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60个工作日前申请再注册。标注使用进口乳粉、基粉等原料的,应当标注原料真实产地。

  该意见稿强调,不得标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性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同一企业用一个产品配方生产的产品,其标签、说明书的注册内容、式样和颜色必须一致。产品配方注册的产品一年内在省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抽检中出现2次以上不合格的不予再注册。

  此外,该意见稿称,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并应在配料表中标明每一百克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