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亩田“交易”107万吨洋葱后 故事难讲了

2015年09月01日 07:45   来源:金融界   

  “交易”107万吨洋葱后 一亩田的“故事”难讲了

  随着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爱穿“马甲”的创业公司正遭遇信任危机

  江旋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大家习惯为自己找一件漂亮的“马甲”,而抱有这种思维的中国创业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干过淘宝店主的都知道,想“活”下去,免不了找亲戚朋友为自己刷几单。事儿搁到创业公司这里,就变成浮夸的创始人经历、劲爆的运营数据、动辄几亿美元的融资额了。

  这不,上周末抢到财经版面负面头条的农产品B2B平台一亩田,除被曝突然大幅裁员外,前不久还被指运营数据造假(俗称“刷单”),而另一家挺火的创业公司饿了么被质疑6.3亿美元的F轮融资“水分大”。

  “刷单”这一灰色地带并非今天才有,就如一位某互联网咖啡品牌的投资人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的:“如果他能把我忽悠住,我相信他能搞定市场。”

  不过,随着“剧情”越发夸张,以及资本市场的剧烈震荡,投资方和公众对于“故事”的接受力也正在接近极限。

  不“刷单”只有死路一条?

  一亩田成立于2011年,主要商业模式是在线上为农产品生产者和批发商、采购商提供供求信息服务,线下为双方提供交易撮合服务,同时担任第三方资金担保平台。

  7月下旬,多家媒体发文章称,一亩田交易数据存在造假行为。以其“9小时前老板采购了1073741.8235吨洋葱”的交易信息为例,单笔107万吨的洋葱采购量已经超过了洋葱盛产地区西昌每年30万吨的产量。

  7月30日,一亩田召开媒体沟通会,市场副总裁李国训对此称,媒体质疑的数据实际上是后台的测试数据。可这一解释被认为“苍白无力”。

  另一个“头条”诞生于上个周末,一亩田被传突然裁掉了1500人,并且遭到投资方撤资。此后,传言被证实并见诸媒体,一名被辞退员工致信媒体,曝光一亩田如何“刷单”作假。8月30日,针对裁员和撤资的传闻,公司发表声明称,被裁员工是因为销售中的违规和不诚信现象,也折射出公司的内部管理流程缺陷,并称不存在投资方撤资的行为。

  不过,这条声明过后,并没有完全消除公众的疑问。是否真的有如此大规模的裁员,销售中的违规和不诚信现象是否就是“刷单”?但一亩田对此表示不再做回应。

  事实上,在互联网行业里,“刷单”俨然已经刷成了灰色产业链。

  “从去年开始做农产品相关的电商,一开始坚持不刷单,但过了半年发现,这么做电商简直就是死路一条。公司快饿死的时候开始刷单,大概刷了半年时间,现在公司死而复生。”一名创始人曾在创业者交流社区“小饭桌”谈到他的创业经历时称,在互联网领域,只要有排名的机制、有竞争存在,就会有“刷单”。

  同一时间被卷入诚信风波的还有饿了么,这家餐饮O2O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宣布拿到6.3亿美元的F轮融资之后,被质疑“融资额水分过大”,质疑方还不忘问一句“还要烧钱烧多久”。可就在半年前,饿了么拿到3.5亿美元的E轮融资时,周围还是一片赞誉声。

  “作为一家严谨的公司,要么不对外披露融资额,如果要披露,一定要等流程都走完了才披露,因为变数随时都可能发生。”谈及饿了么的融资风波时,一家新基金的创始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创业者的诚信危机

  不止一亩田和饿了么两家明星公司,此前,90后创业者余佳文(超级课程表创始人)、马佳佳(开办了一家创意情趣用品店)、孙宇晨(锐波科技创始人)、金证济苍(宣称创立云视链)等纷纷被舆论拉到聚光灯下审视。

  余佳文此前承诺今年给员工发1亿元分红,后在媒体上公开认怂。对此,余佳文称:“不是不知道诚信的重要性,一切皆因我的年少无知。”

  金证济苍的云视链在知乎上被网友挑战的,不仅是其学历和创业经历、公司技术,还有天使轮估值3亿元、A轮估值6亿元的投资方是谁,投资金额是多少等。

  易凯资本[微博]CEO王冉[微博]曾在去年年底的一个公开场合呼吁:“从2015年开始,如果要公布的话,让我们公布真实的融资额、真实的估值。”

  不过,除了有70多家创业公司随后发布了真实融资额外,这一场关于诚信的实验再无下文。

  “创业者吹点牛并没有问题。”上述投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创始人能不能讲故事,在早期项目的融资中,几乎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在后期的融资中,只要公司不上市,你的故事还可以继续讲,你的运营和财务数据披露的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但是,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近日叮嘱创业者:“CEO说话要特别小心,说什么就要做到什么,如果出尔反尔,人家对你以后的信心就会崩溃,想清楚自己说什么,说到要做到。”

  一级市场钱“烧”不动了?

  按照“独角兽”一词的首先使用者Aileenlee的统计,在2007年的美国,培育一只“独角兽”的成功率是27%,2009年是18%,而最近的两年里,初创企业成为独角兽的概率高达45%。

  尽管在中国没有明确的数据可以表明“独角兽”的出现概率,但是,以前往往在IPO阶段才能出现的大融资额,最近一两年,经常会发生在还处于成长轮的创业公司身上。

  悲观人士担心的是,市场虚火迅速降下来之时,这些快速崛起的“独角兽”很可能会快速消亡。

  换句话说,“讲故事”还要挑准时机。

  7月份之后,国内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股灾的影响直接蔓延到创投行业,多名投资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尽管估值没有特别明显的下降,但是大额度的融资已经呈现出疲态,如果二级市场持续疲软,投往一级市场的钱也一定会进一步收紧。

  特别是面对需要大量烧钱的平台型O2O时,投资人已经表现得越来越谨慎,作为平台型项目,饿了么此轮估值是否能达到30亿美元也存在争议,这也是饿了么在宣布拿到6.3亿美元融资时会被舆论极度关注的一个原因。

  有分析指出,饿了么再度大手笔融资的原因是,公司仍然处在烧钱模式中,手里拿到大量的钱才能和竞争对手抗衡。而它的竞争对手之一美团也被传正在寻求新一轮的10亿美元融资。当资本热潮退去之后,烧钱模式还能持续多久,也是市场的一个疑问。

  显然,在过去被当作创业公司宣传热点的融资额、运营数据、创始人经历等,正在随着市场虚火的退下,越来越被公众无死角审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