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居网络谣言首位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成立

2015年08月29日 06:58   来源:京华时报   

  食品网络谣言的泛滥,给公众带来“安全焦虑”,同时也伤害到整个食品行业的形象。昨天,在中央网信办、国家食药监总局、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支持下,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在北京成立。

  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论坛等互联网自媒体、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信息失真、网络谣言等问题日益突出,大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成为谣言重灾区。国民对国内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逐渐增强,也给整个中国食品行业带来巨大损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表示,中国食品辟谣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也有利于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

  联盟选举新华网为理事长单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奶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为副会长单位。联盟的职责是关注食品安全、传播科学知识、维护食品行业形象,并以净化网络环境、肃清网络食品谣言、促进中国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宗旨。

  “谣言给生产者和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昨天,北京农业局总农艺师陶志强表示,今年4月份“草莓致癌”的不实信息广为传播后,草莓基地采摘人数锐减,草莓价格更是大幅下挫,农民损失巨大。

  “食品安全问题甚至成为个别群体攫取名利的工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王铁汉表示,根据社科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谣言往往是第一位,占到45%。(记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