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6.3%

2015年08月28日 17:30   来源:新华网   

  品123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3%。

  粮、油、肉、蛋、乳等5类大宗日常消费品中,乳制品抽检1391批次,不合格2批次;蛋及蛋制品抽检409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1975批次,不合格34批次;粮食及粮食制品抽检6680批次,不合格144批次;肉及肉制品抽检4678批次,不合格148批次。

  婴幼儿配方乳粉上半年抽检样品916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9批次;检出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问题的(非直接的食品安全风险)样品36批次。

  此外,蔬菜及其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5.2%,水产及水产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2.8%,调味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7.1%,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9.0%,酒类的样品合格率为96.2%。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发现禁限用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8%;二是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19.3%;三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35.0%。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及时采取四项措施予以处置。一是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和涉嫌问题产品;二是督促企业及时排查风险因素并采取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三是针对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部署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注重查处大案要案;四是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同时进行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