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味生鲜一定要煮熟吃

2015年08月25日 07:07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家住珠海的谭先生在处理海鲜时不慎被活蹦乱跳的濑尿虾扎了一下右手手指,结果高烧40度,右手肿胀加重,皮肤开始流脓坏死,当地医院甚至建议谭先生必要时需要截肢。

  无独有偶,近日新加坡一名50岁男子疑因进食鱼生粥中毒,性命一度垂危,四肢因变黑坏死需要切除。那么,在处理和食用这些生鲜食品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指出,生鲜食材一定要煮熟透再吃,而且处理过程中也需非常小心。

  很多人在处理濑尿虾(皮皮虾)时都有过这种经验,稍不小心,手指就被刺了几个破洞。专家指出,一旦被扎伤出现红肿或中毒症状,应第一时间去医院进行专业处理。如果皮肤有伤口,除了避免伤口暴露在海水中,也应尽量避免接触生的动物性食物,比如肉类、鱼等。

  此外,不少水产品中都含有寄生虫,如果没煮熟,致病菌和寄生虫会通过嘴巴进入人体。如果手上有伤口,建议不要接触海鲜产品,因为其带有的病菌很可能会通过伤口长期植入人体。一旦进入血液,就会造成各种感染。(记者夏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