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二季度食品抽检合格率90% 部分水产品检出禁药

2015年08月23日 08:10   来源:新华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2015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第二季度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情况。本期监督抽检覆盖全区14个市餐饮服务单位,共对1408批次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其中1274批次合格,134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0.48%。

  本期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检出不合格项目主要有:一是海水、淡水鱼虾及贝类检出孔雀石绿、氯霉素及呋喃唑酮、呋喃它酮代谢物;二是鸡鸭肉检出土霉素、氯霉素及呋喃唑酮、呋喃它酮代谢物;三是肉制品、糕点、餐具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四是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酸价不合格,腐竹检出吊白块等。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海水、淡水鱼虾、贝类、鸡肉中检出非法添加物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均为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对人类健康有恶性影响,我国农业部将其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

  对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部署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并督促餐饮服务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并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