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自动化:基层工作最有可能被取代

2015年08月23日 07:42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网易科技讯 08月22日消息,即便餐厅服务员们拿着15美元的最低小时工资,他们也不会抱怨太多。但对于他们的雇主而言,对人力成本的压缩确是一直渴望的。他们希望用不知疲惫的机器人来替代“昂贵”的人工。

  

  精明的餐馆老板们很快就想到,既然顾客可以自己在公共终端上选择并购买食物,为什么还要雇那么多服务生呢?事实上我们已经见到了类似的服务,比如自助超市、自助药店等等。如果用户还是通过Apple Pay这样的电子支付手段购买服务的话,整个交易过程就完全可以从用户自己的手机上完成,完全不需要任何其他人参与。

  但对于普通的餐馆而言,现在就辞退服务生并不是好主意。食品企业Fat Burger 的CEO Andy就表示:“平板电脑在餐厅中可以派上很多用处,但它很难为顾客回答问题以及提供建议。”就目前而言,更成熟的应用是服务生使用iPod Touch来记录和下达菜单,这样他们不需要每个菜单都返回柜台进行确认。但最大的改善其实发生在后厨里。

  无论哪个餐厅,厨房总是劳动力密集的地方,特别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定制自己的菜几乎是必须提供的服务。准备食物是重复性劳动,在其它行业中这样的重复劳动早已经由自动化机器取代。主厨的一天有很大一部分都花在清洗、准备食物上了,而这些任务完全可以交给机器,它们甚至可以做的更好。似乎标有“手工制作”的食物会让人觉得更加真实可靠,但客观讲手工制作往往意味着误差和不确定性。

  在英国伦敦的一家烤肉商店Super Kebab中,一台挥舞着菜刀的自动机器人不知疲倦地将一块肉切成大小完全相同的肉片。他们花7800美元从土耳其引进了这款名为Atalay Doner Robot的机器人。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非常喜欢这个机器人:“切烤肉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因为烤肉切起来不仅很烫而且很乏味。”Super Kebab商店每个周末都要卖掉超过1000份烤肉,这可是相当大的工作量。下一步是什么?或许引进一台自动售卖机?

  目前来看似乎所有人都对提高自动化程度很满意,老板省了钱,员工也不必被琐事缠身,客人也不必担心惹怒员工而吃到“奇怪”的食物。但对于一些人来说,找到这种最简单最基层的工作却是他们赖以维持生计的收入来源。看似所有人都成了赢家,那些因此而失去工作的人却没了生活来源。 (恒)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