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喝生奶新鲜又营养吗?钟凯:未杀菌无法保证安全

2015年08月2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博士。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图为钟凯做客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大讲堂”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 刘潇潇)上世纪90年代时,瓶装鲜奶成为居民家中餐桌上的必备食物之一,现在各大超市、电商以及微信朋友圈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生鲜奶”炒作大战,那么生鲜奶究竟是不是像商家宣传的如此“新鲜”、如此“原生态”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博士日前在做客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的“食品安全大课堂”时指出,部分“生鲜奶”由于未经杀菌消毒处理,无法保证原料的安全性,在饮用后可能对人体产生影响,建议消费者去超市购买正规的巴氏奶和超高温杀菌奶,既安全又能保证营养的充足。

  据介绍,超市中出售的生鲜奶大多经过巴氏消毒或超高温灭菌,而在微信朋友圈中售卖的号称“没有添加剂”的“生鲜奶”则为从牛身上刚挤出来,并未经过消毒杀菌的生奶。“以前有很多儿童喝过生奶后生病死亡,但在经过巴氏杀菌和超高温灭菌后,可抑制奶中细菌的生长和污染。”钟凯表示,“其实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的奶也是‘无添加’,都是用纯的生鲜乳经过一定处理和检验合格后,杀菌、灭菌、灌装、出售。”

  现在有部分电商和微商在出售生鲜奶时,经常打着“自家牧场直销”的旗号招揽生意。对此钟凯指出,这些牛奶的来源可能是“自家牧场”,也可能是从散户处收购的牛奶,没有产品溯源信息,无法保证奶源的安全性。“正规企业收购牛奶后要进行对菌群、体细胞数量、抗生素残留、杂质、是否有掺假、掺尿素、掺三聚氰胺等项目的检测,而从牧场直接收上来的奶并没有人进行检测,如果添加了一些物质商家也不会告知消费者。”

  据钟凯介绍,在没有经过加工的生鲜奶中,最常出现的微生物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结核杆菌、布鲁氏杆菌等。普通老百姓即使对这种生鲜奶进行消毒,但奶接触过的容器比如锅、碗等也有可能同时被细菌污染,如果没有进行及时处理,在烹饪其它食物时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现象。

  有一些消费者在选择购买牛奶的时候,比较注重奶中的营养元素,而销售“生鲜奶”的商家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购买心理,宣称自家的产品营养价值比超市产品高,这是真的吗?钟凯表示,巴氏奶、超高温灭菌奶、奶粉冲的奶和生鲜奶的营养差别并不大,特别是乳蛋白和钙的含量在不同的奶中差别非常小。“唯一有差别的是维生素B,它的含量会随着加热处理下降,但我们日常获取维生素B的主要来源是杂粮和动物性食品,并不从奶中获取。”钟凯表示。

图为巴氏奶、原奶等几种乳品所含的营养素对比表。图片由钟凯提供

  钟凯表示,目前我国对于乳品生产的各个环节监管非常严格,安全性比较高,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乳品的时候最好去超市购买正规品牌,超市出售的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奶在营养上都可以满足日常人们对于乳蛋白和钙的需求,并没有较大差异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