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储粮加强直属库外储粮风险防控

2015年08月19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记者19日从中储粮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直属库外储粮风险防控,该公司近期打出组合拳,通过采取系统风险评估、强化监督手段、提高自储比例等措施防控风险。

  据介绍,近期,中储粮总公司组成了14支检查队伍,对全系统委托租赁库点政策性粮食库存、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分别下达整改意见函,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中储粮计划今年9月至10月,开展粮油数量质量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分(子)公司考核。

  据悉,中储粮对现有租赁库点,执行“自收、自储、自管”制度。今年底前力争实现对90%以上库外储粮点远程视频监控。目前,中储粮有6家分公司的辖区承储库点在1000个以上,总公司要求相关分公司通过集并、销售、跨省移库等多种方式压缩库点。特别是对前期系统检查和风险评估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突出的库点,要求尽快启动撤并工作。为控制增量风险,总公司明确今年托市临储收购原则上不租库收储,同时将委托收购定点有关权力从直属库上收至分公司。

  此外,中储粮今年计划投资113.7亿元,新建仓容231亿斤。今明两年计划投资33亿元,对1300亿斤粮仓进行大规模维修改造,从而提高直属库收储能力和政策性粮食自储比例。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