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土乳企跨境电商动作频频 恒天然放大招减少供应量

2015年08月17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本土乳企跨境电商却依然动作频频不惧市场清淡

  全球奶源供应过剩,奶价一时半刻“扶不起”?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坐不住”了,表示将调低供应量以应对。

  据悉,其决定大幅降低未来12个月全球乳制品拍卖平台上的供应数量,而该平台由恒天然牵头搭建,供包括来自中国的买家买入乳制品,恒天然占全球乳制品三分之一贸易量。

  就在恒天然出手应对奶价连番下挫之际,记者获悉,本土乳企、跨境电商等依然动作频频、踌躇满志,不惧目前市场清淡。

  广州日报记者涂端玉

  就在本月初,由于恒天然将乳制品预收价格大幅下调,降至3.85纽币/公斤固体奶,达到了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为了增强奶农生产信心,恒天然准备为奶农提供4.3亿纽币的“无息贷款”。

  据了解,从新西兰全国情况来看,由于乳制品预收价格每公斤降1.4纽币,相当于整个行业少收入了25亿纽币。新西兰乳业协会认为,当地奶农已处于长期赔本状态,奶农的平均成本约在5.4纽币/公斤固体奶。

  适应目前全球市场的变化

  在14日,恒天然对外预测,未来12个月,其所供应的新西兰乳制品将进一步减少56045公吨。其中,未来3个月内将减少62930公吨。

  为何出此招数?对此,恒天然负责全球原料事务的董事总经理魏柯文表示,这种变化是为了适应目前全球乳品市场需求量和供应量的变化。恒天然正在进一步改进产品组合灵活度以及销售构成,减少对全脂奶粉的依赖,加入其他产品进入产品组合,如高附加值配料、消费品、餐饮产品等。

  “作为全球乳业的一艘航母,恒天然的确在目前环境下稍显颓势。此前经历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后,在新兴市场如中国的市场份额被欧洲奶源抢走了不少,自身元气尚未恢复,随后又赶上欧盟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国际奶源过剩、奶价大跌、中国进口量锐减等,新西兰奶源原本具有的‘物美价廉’优势正在被逐渐削弱,这使得恒天然不得不采取裁员、下调生鲜奶收购价、缩减供应量等措施以应对。”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实际上,面对这样难题的乳企并非“仅此一家”,只因其家大业大且动作在行业具有“风向标”性质,所以颇受关注。

  本土乳企跨境电商动作频频

  那边厢恒天然愁云惨淡勒紧口袋过日子,这边厢本土乳企、跨境电商却依然动作频频,不惧市场清淡。记者获悉,15日恒大乳业集团与10家母婴行业连锁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恒大乳业全国渠道布局正式铺开。而据恒大乳业集团董事长徐文介绍,旗下奶粉品牌咔哇熊在初创半年时期的累计销售额为5000万元,到了2015年6月单月销售额达5000万元,上市8个月销售额破亿元,上市不足10个月时销售额已破2亿元。

  跨境电商渠道仍有优势

  昨日记者还从全面试业的广州第一家情景式跨境电商超市获悉,其上架品类涉及母婴、酒类、生活家居、环球海鲜等大类,其中奶粉品类颇受消费者关注。“婴幼儿配方奶粉皆为国内反响较好的进口品牌,如美素佳儿、牛栏等,目前选择了八大品牌。”据该891WORLD环球购物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比国内同款产品,价差可能达到三成,仍具备不小竞争力。其表示,即使不少外资品牌目前也在开展各种形式的让利促销活动,但跨境电商渠道仍有一定的自身优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