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版控烟条例实施两月 7月投诉举报较上月减少5成

2015年08月12日 10: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曾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已满两个月,根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统计显示,截止7月,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10655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321件,控烟政策咨询5190件,控烟投诉举报5144件。比较显示,7月份的控烟投诉举报量较6月下降了大约5成。

  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统计显示,6月份受理的控烟相关服务总共为6748件,7月份则为3907件。其中6月份的控烟投诉举报量为3305件,而7月份则减少到1839件。

  除此之外,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也公布了控烟投诉的举报分析。在7月接到的控烟投诉中,按照场所管理分析,写字楼办公楼、餐厅、娱乐场所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6.73%、18.14%、15.4%。按照行业管理分析,住房建设委、商务委、文化委投诉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6.67%、25.2%、15.96%。按照区县管理分析,朝阳、海淀和丰台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30.12%、22.17%、9.91%。

  “史上最严”的京版控烟条例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今年4月28日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全面禁烟、禁止烟草广告、促销、赞助。如果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条例规定,将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该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由于此次“京版”控烟条例的主要焦点是规定了“带顶”的场所均不让吸烟,比如电梯、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也在禁烟之列。而此前,北京现行的禁烟范围仅针对会议室等若干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但是像咖啡厅、公共楼道等场所现行法规并没有禁止。所以不少媒体报道称此次修改过的京版控烟条例是“最严禁烟令”。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北京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是目前国内对禁烟场所规定最全面的控烟条例,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部禁止吸烟,意味着除了私人住所外,只要是有顶棚和有两个侧立面的地方,就都禁止吸烟,连公共场所室内的“吸烟室”、“吸烟区”也成为历史。

  此外公司白领、公务员上班时吸烟,按规定,机关企业可设立室外露天吸烟区。如果违规在室内设立吸烟区,相关单位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罚款。

  “他山之石”如何控烟

  中国日报网站曾经总结了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是如何进行控烟工作的。这其中首先要提到的,必然是让“烟民”们都十分畏惧的新加坡。据了解,新加坡的控烟法律极为严格。自1990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就禁止了所有的香烟广告宣传,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500美元(约为人民币15500元)或入狱6个月。此外还规定学校不录取吸烟的学生,汽车司机吸烟要吊销驾驶执照等。新加坡禁烟法规定凡在公共场所扔一个烟头者罚款500新加坡元。

  比利时在2011年7月开始实施全面禁烟令,所有的酒吧、咖啡馆、医院、饭馆都将禁止室内吸烟。如有违反规定者,第一次将得到警告,之后将受到至少143欧元(约合人民币1175元)的罚款,如果屡教不改罚款数额将翻倍。

  英国政府是通过立法禁烟的。从2007年7月1日起,英格兰地区的所有公共场合都实行禁烟。此外,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还于2012年决定,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