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粉年内三连检:倒逼不合格企业整改升级

2015年08月05日 07:37   来源:金融界   

  张志伟

  紧箍又一次加紧,还是针对奶粉的安全检测。

  8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一份有关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报告: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抽检进口样品12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上黑榜的企业包括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等,不合格项目为个别营养元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产品不符合包装标签明示值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向涉事企业了解情况,西安喜洋洋方面称“整改一个多月了,已经向上面提交了整改报告”;西安宏兴乳业方面介绍:“已经召回相关产品,今后加强原料管控。”

  年内“三连检”

  国家食药监总局此次专项抽检是在今年5~6月份开展的,覆盖国内85家在产企业的产品及部分进口产品。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样品大多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此次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共计11批次,涉及上述6家企业。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不合格项目基本为营养素添加量不达标,包括硒、钠、叶酸、维生素,以及亚油酸、反式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等。

  比如,陕西圣唐秦龙乳业生产的“恩能加”牌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恩能加”牌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2个批次,分别检出亚油酸、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铜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西安喜洋洋生产的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纽贝兰朵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等4个批次,分别检出硒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钠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公司产品硒含量与国家标准相差不多,但不合格就是不合格,公司为此整改了一个多月,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整改报告。”陕西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管利向本报记者称,原因出在供应商的原料供应环节,公司已经更换了供应商,今后要加强原料进厂和出厂的检测、验证能力,并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

  事实上,这也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年内第三次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监督抽检。

  今年5月5日发布的2014年抽检结果覆盖了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抽检样品15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

  紧接着,6月23日又发布了今年第二阶段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检出陕西飞鹤关山乳业、陕西圣唐秦龙乳业等3家企业7批次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

  每一次抽检结果的发布,都让涉事乳企压力巨大。一位乳企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小企业推广品牌很难,但每一次被检不合格都是全国曝光,可能“一丑遮百俊”。

  本报记者通过对年内三次抽检结果比较后发现,陕西圣唐秦龙乳业连续三次上“黑榜”,每次都是因为营养元素指标与标签明示值不符。

  “黑榜”背后

  前两次专项抽检主要侧重食品安全,此次抽检则拓展到了产品生产规范,更具体、更严格。

  与抽检报告一起发布的还有一份审计报告:《关于对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审计问题的通告》。《通告》列举的黑龙江省肇州县摇篮乳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不合格产品排查不彻底;个别项目检验能力不足;伪造生产经营记录情节严重等。

  其中,国家食药监总局方面通告称,摇篮乳业未严格执行原辅料采购制度,进货检验项目不全;生产过程控制不规范,内包装工序存在人工使用小勺补充产品装量不足的现象。

  盲样考核显示,摇篮乳业二十碳四烯酸项目检验结果与实际值偏差过大。而正是这样的生产条件,导致公司生产的金摇篮婴儿配方乳粉(1段)1个批次,检出二十二碳六烯酸与二十碳四烯酸的比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制品生产工艺专家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其实都是营养元素添加不规范的问题,添多添少的原料成本不会相差太多,追究下去都是人的问题。”

  杜管利向本报记者称,他的公司第一时间做出整改,并更换了供应商,目前公司产品经第三方检测都是达标的。“一定要注重信誉好、产品质量稳定的供应商,在生产管理方面要提出更高要求。”他在谈到经验教训时,向本报记者坦言,今后一定要在进厂和出厂检测方面把好关。

  国家有关部门为何不断加大对国内奶粉市场的抽检力度,且对问题中小企业越来越严格?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而言,乳业属于新兴农业中附加值最高的产业,在经济转型中受到高度重视。也正是基于此,去年在发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时候,一些中小乳粉企业勉强过关。”

  事实上,这个过程中就存在中央与地方的博弈。去年6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获得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到2018年底,目标是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国家给不合格企业整改的机会,但每次整改都需要耗费资金,而这些企业缺的就是资金,早已经半死不活了。”宋亮预测,未来很多屡错屡改的企业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