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喝纯净水被禁止是谣传

2015年08月04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篇“纯净水被明令禁止饮用”的网帖,网帖列举了大量喝纯净水对人体危害,甚至造成严重疾病的案例及各种佐证,并称上海市政府强调中小学生一律禁止饮用纯净水。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这完全属于谣传,由于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才造成大量传播。

  网帖称,纯净水不含任何人体所需的无机矿物质,所以长期大量饮用纯净水对身体不好。阮光锋表示,水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之首,喝水主要是为了补水,并不是为了补充营养素。“天然水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吃食物(如蔬菜、水果、米饭、肉类等)而来的,而非从饮水中所得。”

  网帖还称,纯净水会把人体大量的各种微量元素,钙、锌、镁等进行去除代谢,这样人体不仅没有补充到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反而纯净水还把体内的部分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带到体外,如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

  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专家钟凯表示,营养元素不是水一冲就没了,人不是筛子,哪有那么简单。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没啥影响,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

  阮光锋表示,目前没有发现任何喝纯净水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这明显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消费者。(记者钱宇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