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雨水多蘑菇疯长 北京望京一家人采食野蘑菇中毒

2015年08月03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景一鸣 J168

  采食野蘑菇一家人中毒

  专家说 今夏雨水多蘑菇疯长 但切不可随意食用

  今年夏季,北京雨水充沛,雨后蘑菇也疯长起来。昨天,一条消息引起望京居民的重视,望湖社区接到慧兰医院通知,有居民因采食野生蘑菇,引发中毒腹泻。在网友们的评论中,大家最想知道的是,身边哪些蘑菇是有毒的。

  食用野蘑菇导致腹泻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了位于望京地区的北京慧兰医院。医院保健科工作人员介绍,上周他们接到朝阳疾控中心的一张通知单。通知单上说,7月23日,家住望京利泽西园的一户居民,在附近地区采了一些野生蘑菇,在食用前,还专门进行了煮制处理,尽管如此,食用后还是出现了腹泻不止的症状。24日,一家三口到望京医院接受治疗,经过输液后,症状有所缓解。

  慧兰医院保健科医护人员按照要求,将情况通知了望湖社区,并请社区物业派专人清理辖区内的野生蘑菇。医护人员说,除了社区帮忙清理外,居民自己也得引起重视,最好不要食用野生蘑菇。

  今天上午,记者随机走访了望京及其周边地区,发现在如此潮湿的气候下,野生蘑菇生长茂盛,不仅在社区里、街心公园内、路边行道树下,凡是植被密集的地方,总能看到形形色色的野生蘑菇。有些蘑菇呈小朵白色,有的则颜色微黄,记者将这些蘑菇的照片发给了相关专家,连专家们都说,仅凭外观来判断,这些蘑菇对人体是否有害很难判断。

  野生蘑菇不能随便吃

  “到底哪些野生蘑菇能吃,是不是花蘑菇才有毒?”如今市民们问及最多的还是这些问题,记者也请教了多位专家,他们的意见大致相同,只要是野生蘑菇都不要采食。

  为什么雨后蘑菇疯长?植物专家史军介绍说,蘑菇只是担子菌(一类真菌)身体的一部分,叫子实体,是为了产生散播生殖孢子的,作用相当于植物的花朵,高温、湿润对孢子散播和萌发有利,所以蘑菇子实体也多在夏季雨后出现。

  百姓采食野生蘑菇有危险吗?史军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居民能触及到的野生蘑菇本身都带有毒性,而处理不当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松菇就是咱们百姓常见的蘑菇,俗称美味牛肝菌,即便常见,有人可能也不知道,鲜食松菇也有毒性。”

  很多人在采食野蘑菇时带着侥幸心理,认为只有花蘑菇才有毒,对此史军还提醒说,花蘑菇有毒这种思维是非常错误的,比如白毒伞就是白色的,与一般野生蘑菇容易混淆。他强调,像蘑菇、野菜这类植物,即便其品种被确认无毒或弱毒性,也建议百姓不要自行采食。它们生长在室外环境中,是否存在变质或是重金属超标等情况,一般百姓难以辨别,很难保证它们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另外根据人的肠胃情况不同,也有可能出现过敏等问题,导致呕吐腹泻的出现。

  本报记者 景一鸣 J168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