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奶粉拿下国际顶级认证:进得了欧盟 消费者仍不动心

2015年07月30日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国产奶粉喝着让人心里不踏实?未必。婴幼儿奶粉界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顶级认证花落中国企业。SGS(瑞士通用公证行)日前向君乐宝颁发了这一顶级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君乐宝拿到了欧盟市场准入的品质通行证。业界表示,国产奶粉的生产品质逐渐在世界上获得认可,具备了向高价洋奶粉下战书的实力。但对尚未走出信任危机的国内乳企,凭一纸认证打动消费者依然还很难。

  奶粉界的“奥运金牌”

  “中国奶粉企业拿到这项认证,意义不亚于奥运上摘金牌。”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语气中透露着兴奋。记者了解到,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是国际公认的食品规范,其认证至少包含了200项以上的检查项目,广泛应用于美国和欧盟地区。全球许多知名企业将BRC认证作为重要而权威的第三方监管。

  据介绍,这是婴幼儿奶粉界全球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BRC的A+认证。A级认证是预约通知审核,而最高级A+级认证要求企业在不确定的突击审核中始终达到相应严苛指标,一旦在一次突击审核中未达到标准,认证资格就将被取消。“我们获得的这个A+认证,随时要接受飞行检查。”刘森淼告诉记者,A+的审核标准尤为严苛,“申请文书就有200多份,尤其注重生产现场检查,公司未来还是会持续申请A+认证。”

  市场信心缓慢恢复

  “近年来,我国奶制品行业进行了彻底规范和统一,虽然整体质量已逐步提升,但是国内消费者还没有完全恢复消费信心。”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坦言,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我国乳企制造出让国人信得过的一流水平的奶粉。此次君乐宝通过BRC第三方监管认证,鼓舞的是整个国产奶粉行业,有助于提高我国消费者对国内奶业的信心。

  “百姓是否对权威认证的荣誉买账,还需要等待市场检验。”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国产乳业屡获国际认可固然是好事,不过现实却是面对品类众多的奶粉品牌,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将洋奶粉放进购物车。他特别强调,其实就目前现状来说,我国乳制品的行业标准非常严格,甚至比国外的一些标准还要严格,而且更适合国人饮用,而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情,相关部门和企业也缺乏对消费者的教育。

  “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还在恢复过程中。”宋亮告诉记者,国产乳企的研发能力较国外企业仍有差距,应该加大研发、加强自身监管,保证品质的稳定性。“比拼价格、花样宣传不是国产奶粉的出路,提升服务、积攒口碑才是扭转国产奶粉市场的慢药。”宋亮表示。

  奶粉价格呈下行趋势

  去年4月君乐宝推出每罐130元的低价奶粉,国产奶粉品牌纷纷跟进,新希望和雅士利就先后推出百元的低价奶粉。在此压力下,不少洋奶粉也纷纷降价促销。高价格、高费用、高利润的“三高奶粉”现象,正在被打破。

  刘森淼称,目前中国市场奶粉价格已经降低了20%,为消费者节约了200亿元奶粉钱。而随着“三高奶粉”旧有利益格局被打破,奶粉价格全面回归百元理性区间,中国儿童的奶粉钱每年有望节省500亿元。

  不过宋亮表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些低价奶粉厂商对拉低市场平均价格的作用依然有限。虽然新希望、君乐宝等巨头加入价格战的行列,但毕竟几亿元的市场份额,相对整体700多亿元的市场份额来说还是比较小。“中国奶粉市场的暴利还会存在大约五六年。”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一些洋品牌不愿意主动降价,死守阵地,不肯轻易把价格降到国际水平,进口奶粉价格依旧维持虚高。

  行业专家预计,在电子商务冲击下,奶粉价格总体走低并逐步倾向于平价会是必然趋势。中国市场的婴幼儿奶粉将会有更多电商销售平台进入,电商、大卖场、婴童店平分市场的格局将会形成。记者 潘福达 CFP供图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