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伏天,如何选购速冻饺子

2015年07月17日 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头伏吃完饺子,你有没有发现,饺子是三伏天最人性化的食品之一?煮起来简单,吃起来香,有面有菜有肉还倍儿均衡是不是?如果不用自己和馅揉面包饺子的话,那就更完美了!所以,对于忙得没时间下厨小火慢炖但又不想顿顿只啃面包的人来说,大超市冷柜里的速冻饺子可是能够救人于水火之中的。

  可有天我在超市里,看着饺子、包子、奶昔包这些诱人的速冻食品,正在为选一袋荠菜肉馅还是韭菜猪肉的速冻水饺纠结呢,就听有个大妈在劝阻另外一个要买冷冻食品的大爷说:“这些速冻的不健康,没营养,听说还有那个什么什么葡萄菌呐!”

  唉,看来这里面还真有不少的误区呢。

  和咱家冰箱速冻食物可不一样,现代工业是快速冷冻加工。用家用冰箱冻制的食物,一般需要经过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才能使食品中心温度达到-18摄氏度,这在冻结理论上被称为“缓冻”。这和工业化的冷冻工艺不同,“缓冻”的冰晶大,会把饺子等撑开,且失水严重,营养损失大。相比之下,工业化生产的冷冻食品,要经过原料进厂验收控制、加工现场卫生控制、产品出厂检验控制以及快速处理、冷冻保鲜存储流通控制等程序,这样能降低食品基质中水分的活性,抑制微生物和许多酶的活性,降低各种化学、生化反应的速度,减缓食品腐烂变质的速度,最大限度地保持天然食品原有的新鲜程度、色泽、风味及营养成分,延长食品有效期,理论上来说,比家庭自制的更为安全健康。

  由于是大批量生产,就需要非常正规。在产品设计时,得由营养学、工艺学等各方专业人士进行原辅料营养搭配,同时得综合考虑保持风味、速冻工艺、家庭加热蒸煮技术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

  为了让人们感觉到家常味道,这些食品科学家可没少动脑子。比如,我们自己包的饺子,速冻后都容易裂,可你看买来的速冻饺子有这事吗?有裂纹的饺子你也不买呀。可就是为了解决这样一个“小问题”,科学家们就做了无数次的研究实验。

  至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萄”,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如空气、土壤里,也广泛存在于所有热血动物的制品中,如生肉、鱼类、乳品、蛋品等。

  由于速冻食品会用到这些原料,因此也可能存在少量金葡萄。事实上,咱们家里包饺子、包子或者做饭时使用的生肉等食材,也一样有可能存在金葡萄菌。

  不过完全不用担心,因为金葡菌在73.9度时即可被秒杀。试问,谁家煮饺子蒸包子不用100度以上的开锅水呀?!

  再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本身并不致病,致病的是在适宜的环境中繁殖到相当高浓度后产生的毒素。而这种毒素的产生也需要一系列的条件:

  1、金黄色葡萄球菌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约10万个/克)

  2、这种金黄色葡萄球菌必须能够产生毒素

  3、含高浓度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室温条件下存放4-5个小时才能产生毒素。

  因此,速冻非常重要,而高温烹饪同样也很重要。对于速冻食品,完全放弃显然不够理智,只要掌握了选购速冻食品的秘笈,再加以高温烹饪,速冻食品完全可以成为解放劳动力的“大招儿”。

  当然了,工业化食品的味道是永远都赶不上家的味道的,duangduangduang剁馅料和咕噜咕噜煮饺子的声音是每个人心底的温柔。不过,在忙碌的生活中,当你的肠胃想念家常的味道时,健康安全的速冻水饺不也正是人类文明带来的一种安慰吗?文/张艳艳

  选购速冻食品秘笈

  1.渠道要正规,适量才健康

  首先肯定是要到正规的超市、卖场,选购有资质企业的品牌产品。

  然后要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QS”标志。产品包装要密封完整,产品表面光洁无大量血水冰块残留。

  最后,一次购买量不要太大,以一周食用量为宜。

  2.选购之三套心法

  眼观:购买时看超市里的冷柜够不够“冷”:一般需要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下。开袋食用前,先看冷冻食品的外表够不够“纯”:真正的冷冻食品是在速冻机上以最快的速度和时间通过0°C和-5°C的冰晶带。所以产品的颜色应与速冻前新鲜产品是一致的。如果产品的色泽发灰、发暗、发黄,就表示产品储存、运输等过程的温度未达到要求,已经变质。

  手捏:拿起包装,轻捏产品,如果产品有发软不硬现象,就有可能是变质产品。

  鼻嗅:腐败变质的产品会有酸败味,所以用鼻子嗅一嗅也是必要的,如有酸败味,产品已经变质,不宜食用。

  3.如何安全带回家?

  夏日炎炎,为了保证冷冻食品的质量,保持冷冻状态是很重要的,要记住四点哦:

  A、为防止冷冻食品融化,应在结账前再从超市的冰柜中取出。

  B、放入保冷袋中,有条件的注入干冰(固体二氧化碳)。

  C、用报纸或包装纸包裹2-3层,为防止吸热可将食品放在购物袋的中央,在夏季此方法可使食品保持1个小时冷冻状态。

  D、购物后马上返回家中,立即放入冷冻柜。

  4.保存也要有方法

  因为在家庭中,冰箱门频繁开启,温度的变化会影响食品的质量。当包装袋有破损或者需要保存多余食物时,为了避免产品失水或油脂氧化,要注意使用食用级包装袋(如食品袋)包装,并排出空气密封,迅速放入冰箱的冷冻室。一般冷冻食品在家庭冰箱中最多可以贮存2-3个月左右。文/张艳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