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麦德龙下架封存柚子郎产品 2000余张卫生证系伪造

2015年07月16日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最近,陆续布局新店的麦德龙遇上了头疼的事。

  据上海本地多家媒体报道,就在7月14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了一起案件。案件显示,上海柚子郎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伪造《卫生证书》向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提供食品,范围涉及麦德龙公司在中国内地近80家超市门店。

  这家来自德国的仓储式超市巨头一直致力于食品从“田头到市场”的全程监控,因此上述消息出来后,仍旧引发了市场诸多的关注。尽管产品谁供货谁负责,但一旦出现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卖场始终难逃责任。

  15日晚间,麦德龙方面就此事回复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于第一时间采取了全国下架封存柚子郎产品的决定并配合相关调查。

  供应商伪造证书

  按照规定,每一批进口食品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会签发一份《卫生证书》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两种文书是进口食品的合格证明文件。根据《食品安全法》,包括麦德龙等在内的零售商在采购进口食品时,应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明文件。

  食品安全终究是卖场零售商们难过的一道坎,“顶风作案”的供应商往往让企业防不胜防,此次麦德龙供应商伪造《卫生证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媒体报道,仅从麦德龙公司2年法定存档期的档案资料中,相关部门就提取到2000余张涉嫌伪造的《卫生证书》。目前,上海闵行区法院已对这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作出判决,涉案三人亦被判刑。

  被存档的大批量伪造证书也引来了消费者的不解。据《上海法治报》报道,此次涉事的供应商方面手段并不高明,部分假冒《卫生证书》更是存在假证签发日期早于假证上标注的食品生产日期,或是假证签发日期早于假证上标注的食品检验日期等违背常识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麦德龙全球联网的内部电子管理系统中设有商品名称、商品条码等栏目,还特别设有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编号一栏,但此次事件中所涉及的食品《卫生证书》编号一栏在麦德龙公司的电子系统中却全是空白。

  已成行业“潜规则”?

  此外,据中国上海网消息,在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时,麦德龙门店员工还表示,一些公司向麦德龙公司供货时,未随货提供《卫生证书》,仅凭一纸“承诺书”,货物就可进入。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麦德龙方面。麦德龙回复邮件称,“这是一起严重的蓄意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经济犯罪,让供应商出示所有商品所有批次的卫生证书有些不太现实。”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卖场的角度来看,这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对供货商太严苛,很多时候商品的采购也会较困难。“出了事谁供货谁负责,不过消费者最终还是会把责任看向卖场这一方。对于卖场来说,这也是一个小风险。”

  眼下,尽管各大卖场都在对外宣传提供食品的可追溯管理,但这似乎仍不能很好解决安全问题,为此,有企业已经直接和相关部门合作。

  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就告诉记者,在福建,其供应的所有商品的证书在提供后直接扫描给工商部门,和相关部门联网后,伪造的情况就很容易被查出,且一旦出现食品问题,也很容易找到责任方。“福建的这一系统值得推广,商品资料在主管部门备案,做到互相把控和预警。各地都在打造商品的可追溯系统,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