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糖都”广西崇左谋划糖业转型升级

2015年07月09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志雄 黄艳梅

  

  图为专家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笃邦高糖高产糖料蔗基地作技术指导。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崇左7月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崇左市官方9日介绍,素有“中国糖都”美誉的崇左市大力实施糖业“二次创业”,谋划产业多样性发展新路径。今年崇左市将建31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

  崇左是中国产蔗产糖第一大市,食糖产量占广西产量的1/3,全国总产量的1/5。近年来,受市场因素的影响,糖价低迷。崇左市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蔗糖支柱产业。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黄克介绍,崇左市抓好蔗糖产业“第一车间”,大力推进甘蔗“双高”基地建设。按照“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的要求,崇左市结合实际,2014年建设“双高”基地面积达20.19万亩,今年将建31.75万亩。

  黄克介绍,通过实施“双高”基地建设,甘蔗生产取得明显成效:规模化经营面积实现扩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设施建设升级加快,适合推广全程机械化面积进一步扩大,甘蔗良种进一步多元化,现代农业种管方式进一步得到推广应用,农民实现多元化增收。

  “‘双高’项目区甘蔗单产和蔗糖分较大提高,大部分基地达到8吨单产和蔗糖分14%以上指标,吨蔗成本降低1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明显。”他说。

  据介绍,崇左市还着力提高蔗糖产业“第二车间”的生产能力和水平。当地积极引导企业紧跟国际国内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通过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蔗糖生产的技术水平。崇左市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两步法”和“氮化法”,鼓励企业多生产精糖、优质糖,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崇左市大力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除了抓好蔗糖生产,崇左市出台各种配套政策与措施,引导制糖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蔗渣、糖蜜、滤泥等三大副产品,主攻甘蔗生产的综合开发利用,重点发展化工产品,如蔗渣造纸,废糖蜜生产酒精、干酵母片、味精,滤泥生产有机肥料,蔗叶蔗稍养牲畜等,抓好蔗糖附属产业项目建设。

  目前,崇左东亚糖业集团、湘桂糖业集团、丰浩糖业集团等制糖企业循环经济圈基本形成,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有机制糖、酵母、肥料、造纸、酒精、绿色环保食品包装等系列产品。

  近年来,受生产条件差、良种研发滞后、品种单一、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增加以及国外进口食糖冲击等因素影响,中国糖料蔗种植效益持续下滑、市场竞争力下降,糖业发展和蔗农增收受到严重影响。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联合印发了《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把支持蔗糖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广西、云南两大糖料蔗主产区建设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