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大学生朋友圈卖减肥胶囊 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公诉

2015年07月02日 10:23   来源:今日早报   

  昨日来自嘉兴嘉善法院的消息说,该院受理了一起案子,9名被告人在微信朋友圈卖减肥胶囊,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提起公诉。

  这9人均为“80后”、“90后”,有7名女性(5名为“90后”女孩),其中两人还是在校女大学生。

  而就在前两天,杭州西湖区法院以销售假药罪,对在朋友圈销售减肥针和祛痘针的一位辣妈和一对年轻夫妻判处刑罚。

  去年7月底,嘉善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其服用在微信朋友圈内购买的MGSS魔鬼瘦身胶囊后却到胸闷,小便增多,有说不出的难受,要求鉴定下该产品是否为假药。

  警方介入后调查发现,卖家王某是名90后,今年才21岁,是位在校大学生。

  王某说,自己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一好友刘某发布有关减肥的文字和图片,就试着以300元一盒的价格买了25盒魔鬼一号减肥胶囊,而刘某也是一名在嘉兴读书的在校女大学生。

  王某除了自己服用,也学刘某在朋友圈里做起了生意。之后,警方顺藤摸瓜找到了这批减肥胶囊的多名卖家,原来都是依托朋友圈挖掘“熟人经济”,而现实是,不少人出于对信任购买了商品,却成了有毒有害食品的受害者。

  经鉴定,王某、刘某等人销售的MGSS魔鬼瘦身胶囊都含有酚酞、呋塞米盐酸、西布曲明这几种非法添加物质,早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叫停。这些来路不明的减肥药,之前一直被宣称来自韩国、印尼。

  警方还顺藤摸瓜抓获了这批减肥胶囊的生产者、居住在天津的张某。从去年6月份以来,张某购买藤黄果、荷叶碱等原料进行加工制成粉末,并在粉末中加入酚酞、呋塞米等药物制成魔鬼瘦身减肥胶囊,销售额一度达到18万余元。

  目前,该案还在嘉善法院进一步审理中。办案人员表示,与杭州的两起销售假药案不同,嘉兴的这起减肥瘦身胶囊属于口服类保健食品,而减肥针和祛痘针属于注射类的医疗器械。(通讯员 善筏 本报记者 陈洋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