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控烟条例颁布一个月 部分夜店为招揽生意不禁烟

2015年07月02日 07:12   来源:京华时报    韩天博 韩林君 翟烜

  昨天是北京市颁布《北京市控烟条例》一整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和十几位人大代表、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检查了“禁烟令”的执行情况。大部分场所都比较严格地执行了条例,但记者发现三里屯多家夜店仍有顾客在店方的默许下在室内顶风吸烟。

  □夜店

  夜店只顾揽客不阻室内吸烟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林君)京华时报记者昨晚在三里屯夜店区探访时发现,部分夜店为了招揽生意,在室内并不禁烟。

  记者在三里屯探访了3家夜店,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店内可以吸烟。3家夜店内没有任何禁烟标志,有很多顾客都在吸烟,室内烟雾缭绕。其中一家夜店的工作人员秦女士表示,之所以不执行北京的禁烟政策,是为了招揽到更多顾客,尤其是男性顾客,“毕竟很多顾客还是习惯在饮酒的同时吸烟”。

  在3家夜店内,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吸烟的顾客,他们都表示自己知道北京的禁烟政策。之所以吸烟,是因为店内工作人员并不阻止。其中有两名男性顾客承认,之所以选择在那家夜店消费,能吸烟正是因素之一。

  同样在三里屯,记者走访了另外两家多层带露台的夜店。由于这两家夜店严格执行了禁烟政策,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因此很多顾客都集中到店外吸烟。在这两家店的露台部分是不禁烟的,在露台消费的顾客存在吸烟现象。但是由于房屋设计原因,与露台相邻的非露台部分通风性很差,非常闷热。记者发现,还是会有部分二手烟从露台位置飘进室内。在非露台区域消费的顾客也表示,经常能闻到烟味。

  □医院

  烟民赴指定区域吸烟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违规吸烟现象已基本绝迹,尤其在北京儿童医院等妇幼专门医院,控烟措施极为严格。

  【中日友好医院】

  在中日友好医院,各楼大厅内外均设置了明显的禁烟标志,并张贴着院内吸烟区位置示意图。记者在院内建筑楼梯间和卫生间内,未发现吸烟者,及烟头、烟灰等吸烟残留物。在室外指定吸烟区域内,吸烟者人数也不多。

  一名在指定吸烟区吸烟的市民表示,禁烟新规实施以来,自己一直比较关注相关信息,“在医院这样的地方,更应该遵守规定,这样对大家对自己都好。”

  急诊楼一名保安称,该院从4月开始就采取了新的禁烟措施,“为的是让大家提早适应一下”。新规实施以来,吸烟的人数少了很多,“室内肯定是没有吸烟的,有个别人不在室外指定区域吸烟的,我们会劝阻,一般大家都比较配合,对于极个别不听劝阻的,我们会拨打举报电话”。

  【北大人民医院】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门诊楼前厅,记者看到醒目的禁烟标志和吸烟区指示牌。17点左右,尽管已经下起小雨,多位烟民还是走出门厅,到室外指定区域附近吸烟。

  一位在指定区域吸烟的市民表示:“淋点雨没关系,谁让咱非想抽呢。这次新规处罚的力度很大,我也很支持”。一名执勤保安表示,禁烟令刚开始施行那几天,确实有不少人不在规定区域吸烟,“最近好多了,个别人我们提醒一下也都比较配合”。

  【儿童医院】

  在实施院内全范围禁烟的北京儿童医院,记者并没发现违规吸烟者。一名正在该院西门外吸烟的男士表示,在医院内任何区域吸烟都会有“禁烟员”上前阻止,“以前在楼门口抽烟没有人管,但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这也是件好事”。

  该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禁烟令实施以来,医院采取了严格的禁烟措施,除了在院内明显处设置禁烟标志外,还派出了数百名“禁烟员”保障实施,“原来楼内有时候会有烟味,现在真是没有了,不少男医生已经开始戒烟了”。该医生透露,原来经常有患者家属聚集在楼门口吸烟,如今已经看不到了,“即便有个别人违反规定,禁烟员也会马上劝阻,吸烟者基本都比较配合”。

  □大排档

  露天大排档烟民扎堆

  记者昨晚走访朝阳、昌平等多处烧烤大排档发现,不少顾客为了吸烟,专门选择在室外大排档就餐。

  在朝阳区静安里某饭店门前大排档处,记者看到,正在此就餐的5桌客人中,有3桌存在吸烟现象,而在该餐馆室内区域内,却没有顾客吸烟。一名吸烟顾客表示,他知道禁烟令已经开始实施,“我在室外区域,没规定不能吸烟,在室内餐馆我肯定不会抽”。

  在昌平区东小口镇及朝阳区北苑家园内的多处烧烤大排档,吸烟现象更严重。立军路南侧明天第一城小区附近路段的人行道上,多家餐馆在门口摆出桌子,其中有近一半的顾客存在吸烟现象。在北苑家园莲葩园东南角小广场附近,几家餐馆室内几乎没有顾客,而室外大排档却坐着十多桌客人,其中6桌存在吸烟现象。在此就餐的孙先生表示,由于自己和朋友想在吃饭聊天的同时吸烟,因此特意选在室外就餐。另有一位吸烟女士表示,尽管外面有些冷,但是还是希望不要因为禁烟规定而破坏了就餐时的气氛。

  多位大排档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可以保证自己餐馆内无烟,“但是在室外,我们没有权力管人家,而且也确实不违规”。

  □检查

  美食街检查未现一例室内吸烟

  明天开发布会介绍控烟条例执行情况

  京华时报讯(记者翟烜)昨天正值北京市颁布《北京市控烟条例》一整月,当天19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和十几位人大代表,以及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共同走进南新仓附近的美食街进行探访监督。在检查过程中,没发现一例在室内吸烟的食客。3日,北京市政府将举行《北京市控烟条例》颁布后一整月执行情况发布会。

  “你们遇到过拒绝执行的案例吗?”检查过程中,孙康林向每个餐厅经理都进行了询问,得到的答案都是“食客比较配合”。一些外地游客不知道情况,经过餐厅服务员的解释,也都能自觉地灭掉香烟。不过也有个别食客为了方便吸烟,吃饭会定包间。对此,餐厅首先会劝阻,劝阻不起效的,他们会拨打监督电话。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告诉记者,近一个月以来,餐厅、写字楼是他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只要接到举报,我们都去现场执法”。不过,老旧小区目前是管理难点,因为控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的责任单位要起到首个监督的作用,而一些老旧小区往往没有责任方。

  记者另外了解到,在明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将综合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所、行业协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发布,内容可能涉及投诉举报数量、检查单位、个人的处罚情况、违法单位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的部署。

  京华时报记者 韩天博 韩林君 翟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