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奶粉包装新规将实施国货推新抢高端市场

2015年06月24日 23: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7月1日,《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新标准将正式实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企业间的博弈更加激烈。一方面,进口品牌都希望赶在大限之日前清理掉库存,另一方面国产品牌欲借助这一契机,加大推新品的力度。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新版《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0至6个月婴儿配方食品中必需成分的含量值有明确规定,婴儿配方食品必须符合标准规定的含量要求。

  该规定还指出,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上要有中文标签,并且标签要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淘汰、洗牌、清场,是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现状。”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进口品牌在终端促销,都是希望赶在7月1日前清理不合格的产品。

  国内不少品牌似乎有意借助这一契机,推出高端产品,跟进口奶粉相抗衡。合生元品牌事业总经理朱定平对记者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有的企业打价格战,合生元希望用更专业的核心营养配方和严苛的安全体系监控来应对竞争。“公司前段时间完成的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妈妈最能接受的奶粉主流价格是150元/罐。对企业来说,提供高品质产品是最主要的事情。”朱定平如是说。

  过去一段时间,蒙牛、圣元、雅士利等多个国内品牌先后推出针对高端市场的新品。宋亮表示,无论是进口品牌还是本土品牌,都在经历一场激烈的价格战,而婴幼儿奶粉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下行。该规定生效后,一批不合规的进口婴幼儿奶粉将被清理出局,国产品牌迎来机遇和挑战。

  朱定平坦言,随着新竞争者的加入,合生元今年上半年销售出现一定下滑。公司希望下半年发力,推出技术含量更高、价格不变的新品,以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对此,宋亮认为,企业在低价常态下需要更多新的盈利增长点,找到新卖点或研发新技术来向市场推出高端新品。但是,这些新手段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