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21家涉银杏叶案企业停产或召回产品

2015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违法提取银杏叶风波仍发酵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违法银杏叶提取物风波仍在发酵。本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其公布了21家涉银杏叶案的保健品企业名单,多家知名企业均“中招”,不少相关产品均停产或召回。截至发稿前,包括无限极、如新、汤臣倍健等公司都暂未给出回应,但都表示如有官方声明,将第一时间告知本报。

  在该局《关于使用违法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保健食品有关核查情况的通告》中,其透露,经查,截至目前发现21家保健食品企业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购进银杏叶提取物,其中包括广东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浙江养生堂天然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及产品包括无限极怡瑞胶囊、如新华茂牌银杏螺旋藻胶囊以及汤臣倍健银杏叶提取物鱼油软胶囊等,以上产品均已被要求停止生产销售。

  据悉,此21家企业自2013年1月开始至案发日,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和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购进银杏叶提取物8644.32公斤,目前已封存原料2208.68公斤,退回原料559.98公斤,销毁原料785.34公斤,其他5090.32公斤原料已使用。

  昨晚食药监总局再发通告,90家银杏叶提取物、银杏叶片(含分散片)和银杏叶胶囊生产企业进行了相关产品自查,不合格产品批次2335批,占全部批次的45%。自检检出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55家,其中全部批次产品均不合格的企业30家,包括不少知名公司如仟源医药、亚宝药业、哈药集团、华润三九等。食药监总局表示,上述检出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均已主动采取了停止销售、召回产品等措施。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