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胶集团阿胶被通报检出牛皮成分 公司称系假货所致

2015年06月17日 09:51   来源:鲁网   

  

  福胶集团厂区(图片来自网络)

  鲁网财经6月16日讯(记者 徐坤)继2002年山东福胶集团被媒体曝出用马皮生产阿胶后,福胶集团今年再次陷入问题阿胶的漩涡,这次被曝出的则是牛皮。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药品抽验结果。一季度该局总计完成药品抽验617个品种2981批次,发现79个品种186批次不合格。其中,我省知名阿胶企业福胶集团生产的阿胶产品被检出牛皮成分。 

  记者查阅广东省食药监局的公告看到,在经营使用环节抽样检验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名单中显示,被抽样药品为阿胶,抽样单位为广州市荔湾区惠鹏药材店,生产企业山东福胶集团东阿镇阿胶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1205198”,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项目内容为检验出“牛皮源成分”。 

  有媒体引述广东省药监局相关人士的话称,所谓检出牛皮源成分,其实就是以牛皮替代驴皮生产阿胶,业内又称杂皮胶。上述人士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核实这次抽检的产品是否真的由标示公司生产,如果是,将问责和处理相关生产企业;如果是假冒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他们将进一步追查造假企业。 

  近年来,阿胶产品需求每年以 30% 以上的速度递增,阿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但阿胶生产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却日渐紧张。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的驴存栏量逐年减少,到了2013年,全国驴存量仅为603.35万头,比1991年的1115.80万头少了512万头。 

  针对这一矛盾现象,近年一些媒体纷纷质疑,称阿胶行业某些企业出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用假驴皮熬胶,甚至用阿胶粉熬胶,破坏了整个阿胶行业的生态系统。 

  记者了解到,福胶集团作为国内知名的阿胶生产企业,卷入造假风波并非首次。早在2002年,福胶集团就被媒体曝出用马皮生产阿胶的新闻,还由此引发了阿胶行业一场轩然大波。那么,此次在广东省被检出牛皮成分,福胶集团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今天下午,记者赶到福胶集团采访,该集团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广东食药监局已经委托山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协查,通过我们公司调查,该商品是假货,不是福胶集团生产的。而且,被抽查的那家药店不具备药品营运资格,我们已经给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书面回复,因为此次事件牵扯很多程序,目前此事还在协商处理中。” 

  对于此事的进展,鲁网财经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