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露天加工切糕街坊嫌脏都不吃 你举报我来抄

2015年06月16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李嘉瑞 王琼

  近期,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接到了众多市民来电,反映在他们的身边存在无证加工和售卖食品的现象。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针对市民反映的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有关市领导作出了批示,要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关注处理,查处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问题的“小作坊”和“无证食品店”。市食药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市民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核实,随后会依法处理。对此类夏季食品安全的相关工作举措,本栏目会继续关注。

  这里仍在加工……

  门头沟西老店村

  露天加工切糕 街坊嫌脏都不吃

  在门头沟永定河东侧西老店村里,有一名中年男子经常骑着自行车,四处兜售手工切糕。于是,热心市民拨打了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反映这看似晶莹透亮的江米切糕是在一个露天无证的小作坊里生产出来的,很不卫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查处。

  垃圾站后面加工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西老店村,很多村民证实,经常能看到有一名中年男子在四处兜售切糕。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村里的垃圾站。在苍蝇到处飞的垃圾站矮墙后方有一排平房。一名村民说,切糕就是住在平房里的两名男子做的。每天晚上两人做好切糕,一大早出门去卖,中午不回来,直到晚上天黑才会回来。

  “你们要是自己买来吃,还是不要了,真不干净!”听说记者想要买切糕吃,这名村民立刻皱起了眉头说。

  露天加工卫生太差

  记者看到,屋外墙根下有座半人高的小山,都是一些拆下来的废家具。在柴火旁边有一条仅两人宽的走道,里头垒起了一个简陋的土灶,旁边还立着一个油漆桶,上面杵着一根烟囱。村民指认,每天晚上,两名男子就是在这种肮脏的环境下做切糕。

  晚8时许,夜幕降临,记者再次来到了这里,远远就看到,这间切糕作坊亮着灯。走近一看,一名大约40多岁的男子,正蹲在屋外,洗着发黄发黑的塑料布。旁边有一辆自行车,后座上绑着一个案板,上面蒙着一块薄棉被。

  “切糕,十块钱一斤。”当记者走近,这名男子立刻站起身,掀起了棉被,推销自己的切糕。记者来到屋内发现,地上放着一个盆,盆里泡着一些红色小枣,盆的四周还有苍蝇在飞。

  这名男子自称来自河北沧州,独自来京闯荡,妻儿都在老家。和他一起做切糕的,还有一名小伙子。他们俩住在小屋里,每天晚上洗枣、淘米、洗塑料布,然后开始做切糕。他承认,生火用的都是附近捡来的废家居拆下来的木板。

  “我做了十多年切糕了,”这名男子说,虽然自己并没有任何执照,但切糕肯定“吃不坏人”。不过,这种说法却受到了附近村民的质疑。一位村民私下告诉记者,对于这种环境下做出来的切糕,知情人根本不会买来吃,因为太脏了。

  这里已经被取缔……

  石景山西井一区

  居民楼里加工

  鸡排销往超市

  “我们这儿有人租了民宅做炸鸡,这种无证鸡排还被销往附近的超市!”此前,家住石景山街道西井一区3号楼的居民拨打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热线,反映身边的“无证食品加工点”生产的炸鸡居然能够进入到超市销售,让人担忧。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这里,发现居民举报的这个“小作坊”位于一层,正对着楼梯,大门紧锁。楼内一位白发老人说,这家的房屋原本是被租出去住人的,随后就一天到晚有人不停地在屋里炸鸡排,有时甚至弄得满楼道都是油烟味儿,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么大量地炸东西卖可不是个小事了,“目前已经人去屋空了”。

  另一名知情人说,这些外来人员居无定所随意加工食品炸制鸡排,当时楼道里还曾摆放着炸鸡排用的柜子。他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无证加工的鸡排竟然被卖到附近的超市。“这种‘三无’产品,要是有人买来吃,多危险呀!”他觉得应该尽快反映和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石景山区非紧急救助服务分中心反馈的信息,这个食品加工点位于苹果园街道办事处辖区,街道食药所和街道有关科室及派出所联合进行了核查,发现租住在民宅中的人员的确在制作炸鸡,没有经过体检,没有相应的卫生设施,未经过餐饮服务许可便擅自从事食品加工并对外销售,此外,房屋租赁协议中注明为居住用途,不准加工经营使用。检查人员依法对当事人使用的不锈钢盘子等生产工具进行了封存扣押。

  本报记者 李嘉瑞 王琼  

  举报人希望快查处

  紧邻这个小作坊,就是村里的垃圾站,村里人都把垃圾扔到这里。附近村民说,这个作坊经常捡一些木板,拿回去烧火。做切糕的男子说,他们每天晚上做好了切糕之后,白天就骑着自行车去附近的村庄卖,买的人挺多的,生意还不错。

  据了解,这个做切糕的小作坊在这里已经好几个月的时间了。西老店村地处北京西北六环外,地点偏僻。而这个作坊租用的房子,又在这个村里很偏僻的位置,一般人根本找不到,也从来没有政府部门来检查过。

  举报这个作坊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作坊不仅不卫生,还会污染环境。每到晚上,大家都回家了,这个作坊里的人就出来生火。燃烧废旧家具生火,不仅冒黑烟,而且会发出刺鼻的味道。“尤其是烧那些并不是木材的材料,味道特别难闻。”村民说,希望能有政府部门来检查一下,千万别等到有人吃了切糕出了问题再来检查。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