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加速国际化布局 定增引入战投间接收购TUNVA

2015年06月14日 23:1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经历了3个月时间的停牌之后,光明乳业(600597,SH)的资产重组方案最终出台并复牌。

  根据公司的定增预案,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后募集的90亿元资金,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将全部用于针对BrightFoodSingaporeInvestment(以下简称目标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业公司Tnuva公司76.7%股权。

  很显然,通过此次定增和资产重组,公司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加码国际化布局,同时与收购公司产生协同效应。同时作为上海市国资改革的中坚力量,光明乳业此番也是适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形势,从而加速国资改革的进程。

  再次引入战投

  光明乳业公布的预案显示,此次光明乳业非公开发行A股合计不超过5.59亿股,发行价格为16.10元/股,募资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目标公司100%股权收购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目标公司100%股权预估值约为44.07亿新谢克尔,折合人民币约68.73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对象为信晟投资、晟创投资、益民集团、上汽投资、国盛投资和浦科源富达壹等6家特定对象,其中信晟投资、晟创投资的控股股东分别为中信并购基金和弘毅投资。

  然而,这并不是光明乳业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去年底,光明乳业下属子公司荷斯坦牧业引入战略投资者RRJ下属全资子公司ChatsworthAssetHoldingLtd注资。

  注资后,荷斯坦牧业将成为合资公司,增资方RRJ持有注资后的合资公司45%的股权,而光明乳业以荷斯坦牧业现有全部资产出资持有合资公司5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与RRJ约定,将尽最大努力使荷斯坦牧业在合资公司成立后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启动IPO工作,或在成立后5个完整会计年度内实现合格IPO。

  而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光明食品集团直接持股37.37%,通过全资子公司益民集团间接持股3.47%,合计持股40.84%,因此,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光明食品集团对光明乳业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国际化再迈一步

  在业内看来,公司通过定增间接收购Tnuva是光明乳业继收购新西兰新莱特后国际化战略迈出的又一大步。

  资料显示,以色列Tnuva食品公司成立至今已有超过85年历史,业务包括多种食品的生产、分销和销售,包括乳制品、冷冻蔬菜、禽蛋制品、肉制品、糕点等,现今已成为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销售额占以色列全国乳制品市场份额超过50%,并且产品在多个国家有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大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正式完成了对Tnuva的收购。这也是中国乳品行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市场此前已有预期,Tnuva可以与光明乳业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渠道通路等方面形成协同;也可以汲取以色列高效现代农业的经验,促进光明食品集团全产业链的精细化发展。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收购Tnuva一方面可使Tnuva的优质产品借助光明在中国的渠道优势切入中国进口奶市场蛋糕(近年来进口奶每年以超过50%的增速增长),尤其是Tnuva具备产品优势的酸奶、奶酪等产品,对光明当前产品结构形成有效补充。同时以色列是全球养牛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奶牛年单产量超过12吨,是国内的2~3倍,Tnuva在上游牧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也将为光明荷斯坦牧业提供长期支持。

  具体而言,光明乳业将利用Tnuva公司在酸奶奶酪、黄油等新品类以及奶牛饲养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市场培育经营,发力原料控制和奶酪“蓝海”。同时,光明乳业及其子公司可为Tnuva供应工业奶粉等相关原材料,从而使Tnuva公司在以色列本土奶源淡季等情况下拥有充足的原材料保障,逐步增强内部资源调配和协同效应。

  长城证券预计收购完成后,光明乳业盈利能力能有较大提升,Tnuva集团规模较大,收入约为公司一半,而净利润规模额超过公司,并且二者的协同效应将有利于业绩增长。

  国资改革正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布局海外市场,光明乳业与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的业务整合也在进行中。

  同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斯坦牧业)拟向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奶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上海鼎健饲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市今日健康乳业有限公司30%股权,拟向光明集团下属上海泰杰实业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冠牛经贸有限公司100%股权。

  光明乳业此前表示,公司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也是适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形势,支持国际化战略的需要。同时通过资产的重组,光明食品集团加速证券化布局。

  实际上,作为国资改革先行军,光明乳业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去年至今动作频频。就在上个月,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更是宣布了联合重组。而光明乳业的资产重组很显然提高了集团资产的证券化比例,成为国资改革的中坚力量。

  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上海国资的性质和企业专业化经营的需求,光明食品有必要对旗下的企业进行整合,而光明乳业无疑就是这轮整合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