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你一眼看穿牛奶优劣

2015年06月12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种营养均衡的天然食品,牛奶正在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餐桌。常有朋友问:究竟什么样的牛奶是好牛奶呢?

  牛奶品质当然是有衡量标准的,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至少应当包括营养指标和卫生指标两个方面。营养指标指的是乳蛋白、乳脂肪和功能活性物质等,任何一项指标不达标,牛奶的品质都要打折扣;卫生指标指的是冰点、体细胞数、菌落总数、致病菌、农药、重金属等,任何一项不合格,就会破坏牛奶质量安全。

  可是所有这些数据指标,都必须在实验室里用专业仪器测量。大家去超市买牛奶,总不能带着显微镜和分析仪去。究竟有没有一种通过肉眼就能判断牛奶的优劣的方法呢?

  答案是:眼见为实。

  把不同的牛奶盛放在玻璃杯中,摇晃一下杯子,然后放在桌上静置几分钟,其中最均匀干净、杯壁上牛奶残留最少的那一杯,里面的牛奶品质就是最好的!

  也许有朋友会质疑,就这么简单,真的靠谱吗?

  当然!看似简单的方法,其实背后大有科学依据!产生挂杯的牛奶杂质,一个重要来源是牛奶中的细菌,也就是开篇提到的卫生指标中的菌落总数。原奶的菌落总数主要取决于奶牛的健康程度、养殖水平、挤奶的方法、养殖环境的卫生条件、原奶的储存时间与储存条件。一般来说,奶牛越健康、养殖水平越高、挤奶越卫生、原奶储存条件越好、存储时间越短、越快进入生产环节,细菌总量就越少,原奶的安全和品质也越好。

  无论通过哪种方式对原奶进行加工,细菌被杀灭后的残留物都会在奶杯里形成挂壁。这样一来,最终无论是哪种牛奶产品,牛奶挂壁的多少,都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出原奶的品质。

  为保障原奶品质,规模化养殖成为近年来国内奶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其中,现代牧业开创的种植、养殖与加工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成效尤为突出。在现代牧业,封闭式通道的一侧是牛场和挤奶大厅,另一侧就是自动化加工车间。牧场挤出的鲜牛奶经检验合格后,通过密封的输送管道直接到达加工车间,从挤出的原料奶到成品奶不超过2小时,微生物含量远远优于欧盟标准。

  这样的牛奶倒在玻璃杯里,喝完之后杯子干净透明,挂壁现象极少,几乎看不出盛放过牛奶。就像开篇提到的,这是评价牛奶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肉眼就能分辨牛奶品质的优劣。

  文/阿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