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食药总局要求银杏叶相关保健食品企业开展自查

2015年06月09日 15:43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食药总局今天表示,已要求所有使用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保健食品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地方食药部门将对上述所有企业开展排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月通报,部分银杏叶药品生产企业违法变更工艺,所生产产品基本失去临床疗效,有21家企业、超过1240批次相关银杏叶类产品受到影响,目前已全部启动召回程序。在近期检查中,食药总局发现部分问题银杏叶提取物已作为原料流向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为此,食药总局要求所有使用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保健食品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司长王红:

  王红:企业自查中发展问题以及自检中发现产品不合格的,必须立即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凡存在擅自改变提取工艺、非法添加相关物质、购进和使用盐酸工艺银杏叶提取物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必须立即封存、暂停生产销售和召回问题保健食品,立即向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在企业自查后,地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行政区域内所有使用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保健食品的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并进行专项抽检监测。食药总局新闻发言人王铁汉介绍,此前,食药总局打破惯例,将用于监管执法的银杏叶药品补充检验方法公开发布,以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药品风险,给企业自查和专项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王铁汉:采取这种方式,就可以从比如片剂中、终端产品中查出是否改变工艺。我们已经有这个方法了,你赶紧去自查,不是让你去工厂查,是去市场、终端产品查,你自己有问题了,就赶紧跟当地监管部门或总局汇报。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