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禁食蟹黄引吃货不淡定 专家解读:养殖模式让风险可控

2015年06月08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韩肖)眼瞅这就端午临近,中秋不远了。好吃螃蟹这口的人也开始憧憬那肥美的蟹黄了。但是近日一则名为《美国劝华人别吃蟹黄》的报道,着实让喜爱螃蟹的人陷入“不淡定”。对此,有业内专家进行了解读:文中提到的蟹黄食用风险源于其野生的生长环境,国内螃蟹主要依靠养殖方式,总体风险水平可控,吃货们仍可以愉快的“吃蟹品黄”。 

  有媒体报道称,不少人吃螃蟹都是奔着鲜美的蟹黄去的,但纽约市卫生局最近将华人最爱的蟹黄、蟹膏列为了禁吃部位。 

  据纽约市卫生局工作人员日前向当地华埠社区居民宣传健康常识,首先特别提到华人吃蟹认为最精华的蟹黄、蟹膏,实际上是化学物质集中之处。包括消化腺、排泄腺和肝胰腺在内,都可能包含大量化学物质。 

  报道称,由于当地哈德逊河和纽约港水域的工业污染,这里的鱼类和蟹类可能包含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纽约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也提醒,育龄女性(50岁以下)和儿童(15岁以下)禁止食用来自哈德逊河和纽约市周围的上湾、河流和水道的蓝蟹。 

  此外,有在纽约当地生活的华人对媒体记者表示,很多华人都会在节假日去那边钓鱼,尽管水域的污染情况大家都知道,不过依然有人会去钓鱼自己吃或者送朋友。 

  对此,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鱼、虾、蟹等水产品确实会从水体中富集污染物,但这些水产品是非常好的营养来源。这时就需要做“风险-收益权衡”,也就是确保营养物质带给健康的益处大于污染物带来的健康风险。 

  他表示,美国环保局建立了专门的鱼类消费建议“Fish Consumption Advice”,指导消费选择。各州和地方政府会根据自己的监测结果,给出更具体的建议。其实纽约市的消费建议并非针对螃蟹或蟹黄,由于工业污染严重,有大量鱼类也被建议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 

  对于吃货关心的国内大闸蟹的食用风险,钟凯表示,国人爱吃蟹,尤其是大闸蟹,但野生的根本不够吃,且难以满足膏满黄肥的要求,所以基本靠养殖。纽约市的水产消费建议仅仅适用于当地严重污染的水体环境,在美国其他地方可能并不适用。这些建议针对野生水产品,当然也就不适用于国内的养殖蟹。 

  此外,尽管我国个别水域也多次出现水产品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但由于养殖环境相对好控制,因此总体风险并不大。 

  钟凯提醒消费者,我国消费者吃螃蟹主要集中在中秋前后,短期内的食用量可能比较大,但全年平均则可忽略不计。虽然内脏通常是污染物相对集中的部位,成人应该不足为虑,但对于儿童、孕妇还是少吃为好。至于号称“野生”的螃蟹,消费者应该更谨慎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